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林业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8 14: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围绕增强行业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全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局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迅速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谭培红任组长,副局长徐志高、夏世吾任副组长、陈正球、谭雄伟、熊军、苏晚红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正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信息办负责。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站、队、中心)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站、队、中心)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全部上墙,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每个季度在局长办公会上进行汇报。

  二、采取强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是巩固、规范和提高,同时在重点环节上要深化、创新和突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为此,我局在规范制度、重要事项公开和公开的形式上作了大胆地探索。

  1、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拓展延伸。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市及区、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我局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的规定的事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了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2、密切联系群众,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我局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

  3、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政务公开的任务要求、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4、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科室,如林政股、森保站等都建立和完善了公开办事制度,都有公开栏、办事指南等,都做出了服务承诺,工作人员一律佩戴胸卡、摆放桌牌,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来我局办事的群众。

  5、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开的形式上做文章。除了在网络上公开林业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我局还想方设法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利用送科技下乡、《森林法实施条例》宣传、非典期间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义务植树节等重要时段,在区内主要街道发送宣传资料,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重点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及重要办事公开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三、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不落空

  我局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还加强了对林业站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