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多措并举打造优质高效水利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区水利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70737 发布机构: 赫山区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3-12-11 11:3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今年来,赫山区水利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中抓落实,通过深入推进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办理流程、加快安装标识标牌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提升水利营商环境,实现最大化利企便民。

  深入推进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

  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是辖区内一家重点用水单位,近日,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安装在线计量设备,“现在,在‘线上’就能随时监测到用户的真实用水计量情况。”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规模以上的取水户安装在线计量设备,极大地方便了对企业的监测与管理。今年来,赫山区按时完成在线计量设施建设任务,辖区内重点用水单位均安装了在线计量设备,实时监测用水量,为用水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还与专业公司签订了计量设施运维合同,定期对计量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计量设施正常运行,“四率”不断提高。目前,赫山已建成较为系统、完整的取水监测计量体系,为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优质高效水利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优化办理流程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各类企业,满足企业的合理用水需求,赫山区水利局结合取水许可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全面细致掌握取水口的基础信息和取水户用水情况,统一技术审查标准,致力于规范和优化取水许可证的办理流程。此外,还建立起了即将到期的许可证台账,通过对台账系统的动态监控和统计,及时了解取水许可证注销及延期情况,对于取水户取水许可证不规范的,会及时予以变更,纠正无登记表、取水标的和取水地点不明确、许可水量明显不合理等行为,科学、合理核定取水户的延续申请水量,从而提高水资源管理信息统计的效率。

  加快安装标识标牌

  日前,赫山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在石坝口灌区安装标识牌时,现场对取水点进行了检查,确保计量设施的安装和正常运行,检查取水管理房制度上墙情况,规范属地取水户的取水。据了解,赫山区水利局为强化日常取用水监管,及时准确掌握各单位取水口位置,已对取水户进行身份证式管理,统一制作并发放安装了112取水口标识标牌。标识标牌明确取了水口位置,还标有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切实增强日常取用水监管效力,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行为。“我们将全面建立审批规范、管理有力、计量全面、档案完备、标志规范的取水许可规范化体系,形成统一的全流程监管长效机制,对取水户实施规范化管理,提高赫山区水资源管理水平。”赫山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赫山区水利局将多措并举为企业、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实现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准监管,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为打造优质高效水利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