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赫山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教育局 作者:教育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6-0033 发布机构: 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6-04-12 14:1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学校、督学责任区,局二级机构、机关股室:

  现将2016年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64月5

2016年赫山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要点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扩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全区教育系统的法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保障工作

  1.成立区教育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胡顺章同志担任组长,蔡奇文同志任副组长,何小波、向福春、孟新奇、曹尚书、盛清华等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局安全法制股,由何小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学校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各学校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安排,制定本单位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或要点,做好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

  3.各学校召开1-2次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和落实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工作建设要求。

  二、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4.强化学校领导班子依法决策,内部行政事务依法管理。在重要决策、信息保密、安全防范、信访接待等方面不发生滥用权力、失职渎职等有较大影响的违法事件。

  5.深入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区教育局以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各学校以教育阳光服务站为载体开展活动。

  6.积极开展各类专项依法治理活动,及时预防和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和涉法上访、上诉情况。积极组织机关干职工、学校教师开展治安、交通、计划生育、禁毒、建房等日常生产生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不发生较大影响的违法行为。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7.落实党委学法制度,开展法治理念学习,年内至少组织2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

  8.局机关干职工、各学校教师定期开展学法活动,提高法律素养,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开展。

  9.大力推进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各学校各年级每周安排0.5课时安全法制教育,各学校利用各种板报、媒体平台进行法治宣传,高中阶段学校要建立一个永久性法治宣传栏。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即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0.认真组织本单位干职工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工作。

  11.认真开展好国家意识教育,包括国家主权意识教育、国家利益意识教育和国家安全意识教育。

  12.认真开展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教育学生明确责任、勇于负责、善于负责。

  13.认真开展家庭意识教育。注重家庭教育实际行为,保持家庭教育一致性,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净化家长自身言行。

  14.各学校普法专干组织本单位教职工进行一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15.完成区教育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专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