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赫山区教育系统”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教育局 作者:教育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6-0016 发布机构: 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6-05-03 12:3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乡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区属中学、城区学校党(总)支部,局二级机构、机关党(总)支部:

  现将《赫山区教育系统”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2016年”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总表

  2.2016年”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违规违纪线索汇总表

  3.2016年”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问题处理情况汇总表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委员会

                 20165月3

赫山区教育系统”纠‘四风’ 治陋习”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根据区委、区纪委的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和市五届纪委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治陋习、树新风,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重点整治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公款旅游、违规兼职或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慵懒散”等八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等问题。

  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

  5.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

  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教育教学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2.以工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等问题。

  3.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4.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

  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参与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问题。

  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

  3.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4.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六)公款旅游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以学习参观考察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不正之风。

  2.没有明确目的和内容的学习参观考察,或目的地实际情况与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的内容不相符。

  3.各培训中心等组织的一般性学习、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营利性组织举办的学术交流与培训活动。

  4.教育行政干部因公考察学习、挪用其他公共资金,由企事业单位出资或补助,向下属机构和学校摊派的问题。

  5.出访团组负责人未切实负责,出访团组擅自更改行程,增加出访地区或城市,延长停留时间问题。

  6.将组织外出学习参观考察作为干部福利待遇的问题。

  (七)违规兼职或从事营利活动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

  2.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3.违反有关规定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

  4.违反有关规定到教育培训机构、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获取薪酬、资金、津贴。

  5.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八)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慵懒散”方面重点整治内容

  1.政治意识薄弱,执行力弱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工作部署不及时、不作为、不到位等问题。

  2.乱招生、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等问题。

  3.纪律作风松散,工作拖拉推诿,上班迟到早退,办公室唱“空城计”,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尽责等问题。

  4.工作时间玩麻将、打扑克、逛街、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电视、炒股、网购、浏览低俗网页等,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

  5.工作日内中午饮酒的问题。

  6.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工作态度差,该依法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应告知的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人无所适从,接待家长、群众、学校、企业和基层同志办事语气生硬、态度傲慢、表情冷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甚至百般刁难等问题。

  三、领导机构

  成立全区教育系统”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

  组长:胡顺章

  副组长:曾兆华肖尧阶

  成员:肖放纯周政平  樊立春蔡奇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教育局廉政纠风室,由叶剑星任办公室主任,刘卫英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综合、调研指导等日常工作,包括有关会议准备、文件起草、宣传报道;有关材料审核、简报编发、情况通报、综合报告;有关工作事项调度安排、调研督查;有关问题线索交办督办等工作。

  四、责任分工

  各责任单位的任务分工如下:

  局纪委:负责统筹推进”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牵头负责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公款旅游、违规兼职或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慵懒”等问题的专项整治;负责对违纪违规问题的协调查处,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行为进行责任追究,选择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局办公室:参与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局计财股、审计股:参与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把专项整治融入审计和财务工作,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使用的审计监督力度。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及其他部门:负责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成立”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配合专项领导小组开展监督检查、按干部管理权限对违纪违规干部进行处理问责,选择典型案例在单位公开曝光。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6年5月上旬)

  全区教育局党委、区教育局召开”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并将实施方案于5月底报送市教育局、区专项整治办。

  (二)全面自查(2016年5月中下旬)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干部作风状况的分析监测,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谈话函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移送或核查处理。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于5月30日前将”纠‘四风’ 治陋习”自查自纠情况报送至区教育局专项整治办。区教育局专项整治办将自查自纠汇总情况于6月上旬报送至区专项整治办。

  (三) 专项督查(2016年6月至12月)

  区教育局专项整治办在6月、9月、11月前分别组织开展一次以上专项督查抽查。重点督查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履责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督查结束后,在15日内形成专项整治督查报告报送区专项整治办。督查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线索及了解核实、处理问责情况等。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党(总)支部要把”纠‘四风’ 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党(总)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总)支部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二)注重协调联动

  建立专项整治工作线索排查、线索移送、工作协调机制。教育阳光服务站每月进行一次问题线索清查。畅通监督渠道,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报告、督办和通报机制,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每月一报告一督办、每季一通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三)强化执纪问责

  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以问责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对问题多发频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党(总)支部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加大典型问题问责力度,分批分类进行通报曝光,保持正风肃纪、从严治教的高压态势。

 

点击下载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