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教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16 15: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区政府部署,现将2015年度赫山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如下。全文由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9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2015年以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按规定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流程。重点推进社会关注高的入园、入学、贫困生资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教育局还积极协助区政府办公室做好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中教育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了解查询。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具体管理,各股室各负其责的信息公开管理体制;二是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在制定政策法规措施时同步准备解读事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宣传力度。目前已经成立了以由局办公室、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和信息化办组成的信息发布机构,分别在局机关公示栏发布纸质信息,在区政府和教育局相关网站发布电子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为确保学生及家长知晓一些事关切身利益的政策,区教育局通过多种方式扩大政策解读宣传面,确保学生及家长应知应晓。为指导各学校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区教育局印发了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各类奖、助学金政策汇编、指南和宣传栏,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和各类减免政策与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到学生手中,公布热线咨询和监督电话,积极维护受助学生的利益。

  在发布政策解读的同时,区教育局还主动利用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回应家长对政策的反映诉求。2015年中小学招生期间,区教育局利用教育阳光服务接待大厅的大型显示屏和网络大厅公开公布相关中小学招生最新政策信息,方便人民群众对教育招生政策的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1.推进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及时部署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指导各学校填报相关报表,并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确保公开数据的准确性。根据区财政局的要求,严格按照统一格式、统一形式,按规定时间在赫山教育网对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予以公开发布。强化预算公开的责任和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对公开后可能遇到的问题提早做好应对预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回应,积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切实保证公开效果。

  2.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区教育局不断深化招生信息公开。在区教育局网站上设置招生考试专栏,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招生、普通高考、自学考试、成人高考、计算机考试等子栏目,及时维护政策文件,特殊类型招生政策、通知公告等有关信息。

  五、主动公开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区教育局本着应知尽知的原则,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5条,通过赫山教育网主动公开信息125条,着重做好群众关心的入园、入学、招生考试等方面信息公开。为方便群众查询,区教育局及时整理更新全区幼儿园、小学、初中、民办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对社会进行公布。

  为更好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区教育局不断加强教育网站建设,新网站功能更完善,内容更全面。设专人负责网站信息更新,每天都及时更新教育动态、教育文件、通知公告等信息。同时细化分工,根据处室职能,确定处室维护版块,确保群众知情权。根据工作计划,区教育局投入20多万元对赫山教育网站和60多所学校的网站进行了提级改造。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为零。

  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及保密审查和监督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5年度未发生涉密信息上网事件。

  八、所属学校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区教育局积极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协调督促所属学校积极维护赫山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中的教育版块的内容。借助这一公开平台,区教育局加强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推进,单位简介和职责、有关管理制度、校务、工作进展等内容都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方案的公开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所属各学校信息公开还有待规范。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多方面信息的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组织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参加政务信息公开操作、审核等人员等培训,有效统一思想认识,打好思想基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同时,建设好、利用好、维护好已有的公开媒介,充分发挥发布政务信息公开作用。

  二是规范日常管理。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各类信息产生之初就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同时,按照有关制度的要求,继续扎实抓好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工作。

  三是加强考核检查。进一步落实考核评议制度,将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作为考核机关职能股室、学校工作情况的重要内容。落实定期督促检查制度,实行全过程监督,对不认真、不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的负责人进行问责。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强计算机技能和互联网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办好赫山区教育信息网站,使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       

                                                           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