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09 11:3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区卫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杨拔群任组长,副局长汤卫文任副组长,协调小组负责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人,负责日常工作。卫计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股室按照工作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全力创建服务型机关。

卫计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共部署、同推进,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将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等分解到股室,形成了纵到底、横向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责任四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分工明确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公开事项。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结合《条例》,落实责任股室,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内容。工作中坚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补充,长期、定期、即时公开相结合,特别是在财政预决算等敏感问题上,卫计局通过公告、公示等方式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推动政风行风日益好转。二是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医疗机构诊室及职能科室均设有明显标识,显著位置设立公示板,常规医疗服务、常用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进行公开,使患者在治疗、护理、检查、手术等环节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促进了各项卫生计生工作健康协调发展。医务人员在岗时均佩戴注有本人姓名、职务的标牌。部分医疗机构还在住院处走廊两侧设置有宣传图版,门诊各检查室门旁设置有相关检查须知。三是按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于2018年末归纳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于2019年年初及时上报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强化沟通协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对于群众的咨询、投诉及建议,卫计局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及时办理回应各类诉求,实行办事承诺制。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和热点问题,公开切实可行的承诺,按照承诺的内容和标准履行责任和义务,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将申请事项的必备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情况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卫计局在政府网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为:公共卫生、卫生行政许可、重点工作、医疗机构、名医专家、服务指南、收费标准、医德医风建设。

2018年,卫计局在本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为: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单位简介、领导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业务工作。

2018年,卫计局主动公开业务工作信息为129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44条;通知公告8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区卫计局严格按《条例》及赫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对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卫计局将继续秉承高效便民原则,进一步做好卫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