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优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审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887783 发布机构: 赫山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4-01-12 15:3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近年来,赫山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主责主业,以审计项目为抓手,以营造行政效率高效、政务服务优质、市场环境公平的良好氛围为目标,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三张清单”,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监督政策执行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从部门预算、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五类审计项目着手,认真研究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项目特点量身定制“三送三解三优”任务清单,任务分解到项目、到人,紧盯“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负降费等涉企优惠政策有效落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

强化政策宣传促进法治经营环境建设。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与市场主体联系最紧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学法和普法清单。每个审计组成现场普法小分队,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法规政策,利用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征求意见、整改执行等环节,向区发改、区农业农村局等涉企职能部门以及群众、企业等市场主体,面对面地“个性化”政策解读和法治培训,同时着力倾听企业发展诉求,推动政策落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营商环境提供和谐稳定的法治保障。

提供科学决策,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全面揭示侵害企业、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指导、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制定题清单,集思广益,深入挖掘影响经营主体良性发展的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着眼大局,以要情、专报、调研报告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行之有效的发展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通过不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激发市场活力。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赫山区审计局将继续认真履行自身职能,创新审计理念,运用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聚焦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落实审计监督整改实效,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