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 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审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05697 发布机构: 赫山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4-02-28 13:4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区审计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统一部署,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面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部署落实。一是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及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集中学习研讨三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领学和业务骨干授课等方式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律法规。

(二)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局党组会审议通过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我局在全面总结以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结合赫山审计工作实际,系统地分析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赫山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强化了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同时,根据“八五”普法实施意见制定了《赫山区审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和《赫山区审计局2023年普法任务清单》,按照清单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成立了“三送三解三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送三解三优”任务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具体股室具体项目,结合项目特点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放管服”改革、助企纾困等涉企涉群众切身利益事项,推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三是制定了《赫山区审计局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考核内容。

(三)健全完善执法制度。7月,修改完善了《赫山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审理管理办法》《赫山区审计局重大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工作管理办法》赫山区审计局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制度》等22项执法制度文件,强化了制度管理和执行。

(四)规范执法程序。实行“审计权能四分离”,全面实行计划权、审计权、审理权、执行权“四分离”,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审计执法相互监督制衡的工作机制。

(五)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被审计单位公开“四严禁”“八不准”“六不得”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审后在门户网站上将审计结果报告等文书进行公开(涉密不宜公开的除外)。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项目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审计执法全过程均采用格式文本进行文字记录,并系统归档,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规范性文件进行“三统一”和定期清理。所有审计项目均进行了法制审核,出具审核意见,审核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务中的专业意见,防范法律风险。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强化执质量检查年末组织对各业务、中心的审计执法案卷进行质量检查评选并发布结果通报,编制常见执法问题清单。通过检评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七)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健全完善协调作战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办的工作联系,审计项目计划书面征求其意见建议,商请区纪委监委参加审计项目进点会和征求意见会,推动区纪委监委出具了《关于依法依规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函》,提请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开展第三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对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提醒督办。每两个月联合区纪委监委和区委巡察办开展一次督查,促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协同高效。

(八)深入推进以案释法按照《赫山区审计局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每季度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精心收集、梳理、讲授、报送和发布典型审计案例,利用生动的审计案例释法说理,增强普法的亲和力和有效性。

着重法治能力建设一是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成常态。充分利用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会议会前学习中央、省、市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带动全体审计人员提高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审计水平。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执法培训。年初,全体干职工积极参加了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区司法局进行的行政执法培训;各股室、中心每月轮流开展业务骨干授课,由业务骨干面对面讲授《中华人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规政策,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强化法治能力建设。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压实审计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一是清单式学法普法。制定了《赫山区审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赫山区审计局2023年普法任务清单》《赫山区审计局三送三解三优任务清单》《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四张清单,落实落细普法学习宣传。二是创新思路,推动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将审计工作与普法宣传紧密结合,明确每个审计业务部门均是一个普法小分队,小分队在审计项目立项现场审计、征求意见、审计整改执行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进行财经法规及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增强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三是开展下乡送法活动。7月、8月、10月赴联点银山社区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实施好民法典等系列法治专题活动,通过入户宣传、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助力人民群众懂法、用法。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工作思路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审计任务较重,审计人员不足等原因,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4年,我局将继续着眼于提高依法审计工作水平,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思路,提高普法实效,加大审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

(一)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落实到行政管理、审计执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高质量推动审计机关普法工作常态化发展。一是精心谋划普法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针对性地制定普法任务清单,突出行业重点、创新普法方式,注重普法实效。二是聚焦解决普法堵点难点问题。梳理审计人员在普法宣传及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的盲点和难点问题,及时与司法部门、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县兄弟部门的交流探讨,切实有效地加以解决。

(二)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利用好业务骨干授课、“学习强国”以及省市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发挥好审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审计干部以考代训,切实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履职水平。二是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肃揭示和查处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

三是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审计质量的管理,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

(三)持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质量,采取案卷检查、提前审理等方式,指出问题,剖析原因,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务中的专业能力,防范法律风险

 

 

                                                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

                                                2023年10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