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职能简介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19-1250405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3-08 15:4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以下简称区统计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区统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执行情况,开展统计巡查、调查和执法检查,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统计调查计划和调查方案,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指导和协调全区统计业务工作,完成国家和省、市、区统计调查任务,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

(三)负责依法审批、审核或备案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园区的统计调查计划及调查方案。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拟定大型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区农业、人口、经济等重大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普查及各项专项调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普查的有关统计数据。

(四)负责提供区委、区政府制定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的统计资料;对全区国民经济、科技进步、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调研、检查和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五)负责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六)建立和管理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加强电子计算站建设。建立健全并维护全区统计信息网络。

(七)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监督和管理全区中央统计事业经费,协助管理和考核乡镇、街道、园区统计站长,组织指导全区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