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 工 作 计 划

益赫统发〔2020〕16号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196597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6-11 11:1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赫统发〔2020〕16号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关于印发《2020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集中区、衡龙新区统计站,机关各股(室、队、中心、站):

    2020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已经区统计局班子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20年3月18日

 

 

2020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

 

为切实加强统计监督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有关要求,结合赫山区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对象

2019年度全区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审定的单位

二、检查内容

(一)是否存在侵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的行为;

(二)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和统计制度修改统计数据的行为;

(三)是否存在干预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的行为;

(四)是否存在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拒报和迟报统计资料的行为;

(五)是否依法设立统计机构或配备统计人员;

(六)是否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三、检查方式

统计执法检查采用常规执法检查、重点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三种方式进行。

(一)常规执法检查

常规执法检查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开展执法检查。

1.确定检查对象。根据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区统计局以我区“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为重点,用随机抽取的形式,在全区确定20个执法检查对象进行检查。

2.确定检查人员。根据统计执法工作任务和要求,在区统计局随机抽取统计执法骨干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各专业人员配合调查。

(二)重点执法检查

1.及时组织力量对群众举报、领导批示、媒体披露和国家局、省、市局批转的统计违法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处理。

2.加大对拒报、迟报和指报、代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

3.加大对统计数据波动异常、存在问题突出的地方、行业和部门的执法检查。

4.加大对局机关专业股室提供的统计违法线索的执法检查。

(三)专项执法检查

主要围绕“人口普查”中需要检查的对象和基本单位名录库清查中需要核实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四、检查时间

统计执法检查时间从4月开始至10月结束,按照准备、检查及处理和总结三个阶段安排。

(一)准备阶段(4月初至4月中旬)。研究制定本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计划和措施;按照行政执法工作的新要求,做好统计执法文书资料的更新,开展统计执法培训。

(二)检查及处理阶段(5月下旬至10月下旬)。按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统计违法案件要按程序及时进行立案处理,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三)总结阶段(11)。对本年度统计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专题报告。重点执法检查和专门执法检查中发现统计违法线索需要统计执法时及时开展执法检查

五、检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法规股要全面履行职责,在确定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时,要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

(二)规范检查程序。遵循程序法定要求,执法检查前向被检查对象发出《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主动向被检查对象出示《统计执法检查证》;如实填写《现场检查笔录》;检查过程自觉接受社会和被检查对象的监督,同时接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三)加大惩处力度。依据行政执法有关要求,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将根据检查对象违法违纪情节,给予责令整改、立案、公开曝光等处理,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