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赫山区统计局法治建设报告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541099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3-21 10: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赫山区统计局紧紧围绕统计法治建设总目标,以2020年省委统计专项巡视为基础,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基础,真抓实干,强化措施,加大创新,全面推进了我区统计法治建设,努力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新形势和新需要,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现将今年以来我区统计法治工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拉高站位”为重点,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宣传。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开展了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真正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和“湖南法网”两个平台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培训,干职工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2.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规定》《办法》活动。今年4月区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规定》《办法》并形成了会议纪要;4月在全区贯彻落实统计督察工作规定动员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上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4月、5月、8月、9月、10月我局分别以局党组会或者全局干职工会议等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规定》《办法》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的学习;区直相关单位及乡镇(街道、园区)党政班子分别也分别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形成了会议记录,形成了我区良好的统计工作环境。

3.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初我局将宪法学习纳入局2021年学习计划,利用党组中心组、干职工大会等开展宪法的学习,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宪法知识考试,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二、加强依法行政,提高执政水平

1、落实依法决策制度。一是我局十分重视统计法治制度的建设,近几年来在不断完善中,形成了比较规范、全面统计法治制度体系。制定了《赫山区统计局关于落实统计法制建设领导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赫山区统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赫山区统计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赫山区统计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赫山区统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一系列制度;二是根据国家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比较全面地明确了法律顾问的权利和义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咨询、重要事务的合法性审查、法制培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良好的法制保障。

2、落实工作规范。一是建立健全了统计工作权责清单,并上网公示;二是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工作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三是区政府网站统计版块公示了统计法治工作内容和设置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四是加大了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力度,我局已经有2人取得了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达到了独立开展统计执法要求。

3、加大监督制约。为了顺利推进我区统计工作,我局从制度、程序、落实等多层面建立了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并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大了监督力度:一是加大对“三重一大”工作的监督力度。建立了我局“三重一大”领导机构,制定了《赫山区统计局“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对“三重一大”事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范,在具体事务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并建立了畅通的反馈机制,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今年以来对“三重一大”事务处理及时、规范,没有出现干职工不满、信访等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了对“四风”整治力度。局纪委制定了整治“四风”的制度,学习了有关整治“四风”文件,进行了纪检工作的学习培训,开展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行动,撰写了相关信息,并就此工作向纪检组进行了专题汇报。我局整治“四风”工作开展出色,效果好,得到了上级肯定。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制建设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政化、法制化。一是建立健全了《赫山区统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统计犯法案件备案与报告制定》等一系列强化行政决策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制度,确保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二是我局明确了“全区统计发展重大决策措施的制定”等五大事项属于重大决策范围,今年所有在此范畴内的事务都严格按照启动决策、调查研究、拟定方案、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公开信息等9大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所有行政决策事项都有效落实、没有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象征性落实等情况;三是制定了《赫山区统计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公布和定期清理制度》、《赫山区统计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今年根据国家统计督察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全面的文件清理活动,对6个文件进行了废止或纠正。

2、推进全面依法履职。一是按照上级三定方案要求,今年我局继续开展了机构整合工作,进一步科学划定了部门,明确了人员、职责,并以文件的形式公布;二是今年我局对多家单位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严格履行了法定程序,制作了法律文书,进行了认真处理;三是由法规股及法律顾问对我局所涉及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全面进行了认真研究、审查,做好了合同的签订等工作。

3、深化行政执法改革。今年统计方面没有统计执法体制改革的新政策,我局主要是在原法规股的基础上,建立了执法队,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统计执法体系。

4、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一是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了《赫山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赫山区统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赫山区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等制度,为规范执法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对执法案件都制作了法律文书,并按照要求进行了认真整理。每年还开展了案卷的自查,并积极向省市统计局送审案卷;三是建立了执法单位抽查库、执法人员信息库,对所有需要立案及通报的单位上网公示。

5、着力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建立了《赫山区统计局行政复议制度》、《赫山区统计局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等制度,积极应对行政纠纷;二是近年以来,我局都没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没有一起行政纠纷事件。

6、加大法制建设推进力度。一是我局高度重视法制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制定了《赫山区统计局法制单位创建活动方案》,积极开展了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二是11月我局由分管法制副局长负责,法规股牵头正在开展对我局近年以来执法全面回头看的督查,通过检查案卷、走访被执法对象等方式认真听取执法对象的反馈,发现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规范执法工作;三是我局在执法过程中一直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开展工作,建立了抽查单位库及统计执法人员信息库,公开执法信息,并及时收集存在问题,认真解决。

四、推进全面守法,建设法治社会

1、持续推进普法教育。一是加强对党政领导这一“关键少数”人员的统计普法宣教。与市局共同努力,在市委党校举办的主体班培训中,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列入其中,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及统计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4次。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领导统计工作、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二是强化统计系统人员普法宣教。以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为平台,把《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支部主题学习日学习内容;全局干部职工年度学法均超10学时;积极参加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公职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均达100%。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大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宣教。第一,在劳动工资、规模以上工业、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资质以上批零、餐饮住宿业等专业年报会,法规股都开展了法制宣讲活动,1000多人次参加;第二,以统计督察为契机,在步行街开展了统计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第三,在统计调查项目及统计执法工作中,都宣讲了统计法律;第四,组织全区乡镇、街道开展了统计法制宣传活动,乡镇各单位开展了统计法制课堂、制作宣传板报、悬挂标语等活动; 第五,面向全区统计员、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发放了《统计法律法规汇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宣传资料。

2、有效化解纠纷。一是我局推行阳光政府建设,严格按照要求将需要公示的内容全面公开;二是积极重视信访工作,制定《赫山区统计局信访工作制度》,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今年,我局没有信访事件。

五、推进依法经营,保障改革开放深化发展

1.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我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按照区审改办各个时间点的要求开展工作。目前,相关统计行政事项已在网上公布;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经多次认真清理,确定目前我局无“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三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在网上公开、公示制度。

2、依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一是今年我局对泉交河镇等二个单位开展了统计督查工作,认真查找统计业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和影响企业发展不合法、不合理的不利措施。从统计督查结果看,各单位还存在或多或少不规范的统计业务问题,但没有发现不利企业发展的统计措施;二是今年我局没有扣押、冻结财产等法律事务。

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制保障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我局法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法规股职责,确定了专人开展统计法制工作,制定了《赫山区统计局关于落实统计法制建设领导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全面、规范的制度;二是建立健全了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法制调查、对重要统计事项进行督查、统计执法、统计巡查、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统计法制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制定了《赫山区统计局2021年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将法制工作纳入到了局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本着节俭的原则,我局法制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

2、完善顶层次设计。一是在年初就制定了《2021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1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计划》《2021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2021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督查工作计划》等文件,科学指导2021年我区统计法治工作,全面落实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二是为部署安排好全年统计法制工作及针对统计法制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我局今年召开了4次统计法制工作会议,推进了我局法制建设的顺利开展。今年4月21日召开专门会议,对我局法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还就学法、守法法制等工作召开了会议。

3、加强法制人才保障。一是我局成立了法规股及执法队,明确了工作职责,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并在《关于印发成员分工及股室(中心、站)人员岗位职责的通知》文件中予以明确;二是今年选调精干人员3人到省局进行了执法培训,多人次到市局学习培训,多人到市局进行了执法实地培训,局机关执法人员在4月20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5月15日学习了劳动工资统计等业务知识。

七、2021年工作思路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和政治参与积极性日益提高,对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要求。

1、进一步理顺统计法制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强化落实。

2、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统计法制工作制度,严格规范全区统计工作。

3、进一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

4、进一步重视法制队伍建设。

5、进一步拓宽执法思路。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考核,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以及执法办案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6、进一步加强统计督查。 结合赫山实际,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准确、全面反映赫山经济社会数据实际变化情况,在贯彻国家统计局一套表和联网直报中继续坚持“四条红线”,切实提高国民经济核算基础数据来源质量。

7、进一步把握法制统计特别是统计法制工作的新趋势,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我区统计法制工作水平。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