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赫山区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705562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1-12 11:1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局根据赫山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现报告如下。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认真开展了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真正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今年5月全区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上,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等重要论述,5月、8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等重要文章,通过“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中心”和“湖南法网”等平台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精神。通过学习培训,干职工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2、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规定》《办法》活动。六届区委第29次常委会议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会议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月在全区各专业年报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5月,再次举办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将中央统计精神、《监督意见》列为主要内容,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及区直相关部门统计员参加。4月、5月、8月,我局分别以局党组会或者全局干职工会议等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规定》《办法》《监督意见》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的学习;今年继续组织区直相关单位及乡镇(街道、园区)开展了学习活动,形成了我区良好的统计工作环境。

二、加强依法行政,提高执政水平

1、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一是我局十分重视统计法治制度的建设,近几年来在不断完善中,形成了比较规范、全面统计法治制度体系。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完善了统计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较为全面统计制度建设,今年重点推进了《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统计局工作协作办法》、《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制度》、《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案件移送工作办法》等文件的出台,将统计工作纳入到了区委巡察内容,联合区纪委、监委强化了对统计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案件移送的管理;二是根据国家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比较全面地明确了法律顾问的权利和义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咨询、重要事务的合法性审查、法制培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良好的法制保支持。

2、加大监督制约。为了顺利推进我区统计工作,我局从制度、程序、落实等多层面建立了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并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大了监督力度:一是加大对“三重一大”工作的监督力度。建立了我局“三重一大”领导机构,制定了《赫山区统计局“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对“三重一大”事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范,在具体事务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并建立了畅通的反馈机制,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今年以来对“三重一大”事务处理及时、规范,没有出现干职工不满、信访等情况。

3、加强人员管理。我局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将法治内容纳入其中,严格预防违法违纪苗头的出现。近年以来,我局没有干部因违法违纪而受到处理。对遵纪守法的优秀干部,积极推荐使用,营造了良好的用人导向。

三、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建设质效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政化、法制化。一是建立健全了《赫山区统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统计犯法案件备案与报告制定》等一系列强化行政决策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制度,确保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二是我局明确了“全区统计发展重大决策措施的制定”等五大事项属于重大决策范围,今年所有在此范畴内的事务都严格按照启动决策、调查研究、拟定方案、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公开信息等9大程序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所有行政决策事项都有效落实、没有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象征性落实等情况;三是今年我局制发了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清理文件,向区委办、区政府办撰写了清理报告,重点就防止违规文件的出现,提出了建议,在全区认真开展了清理工作。组织区委办、区政府办及区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了清理工作, 共清理纠正违规文件5个。

2、推进全面依法履职。一是按照上级三定方案要求,今年我局继续开展了机构整合工作,进一步科学划定了部门,明确了人员、职责,并以文件的形式公布;二是由法规股及法律顾问对我局所涉及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全面进行了认真研究、审查,做好了合同的签订等工作。

3、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今年我们在统计执法领域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了统计执法机构的建设,建立了执法队,配备了执法骨干,加大了执法人员的培训,选派三位班子成员参加了省局执法的培训,参加了国家统计执法证的考试。二是制定了2022年度统计执法文件,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工作制度,完善了执法工作程序,提高了统计执法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省统计局要求开展执法工作,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大了统计执法力度,在年度“双随机”执法的基础上,今年还对10家入库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四是与区纪委、区监委等联合出台了统计案件移送和协作办法等文件,加大了对统计执法工作的支持力度。今年统计执法工作进展顺利,没有出现干预执法等情况,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4、着力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建立了《赫山区统计局行政复议制度》、《赫山区统计局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等制度,积极应对行政纠纷;二是近年以来,我局都没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没有一起行政纠纷事件。

5、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统计法治工作文件、统计权责清单 、执法名单及处理结果等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公示 ,并公布了违法违规问题举报电话和邮箱。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是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局按照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要求,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今年年初出台的统计法治宣传计划和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等文件,对全年法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7月,又制发了《关于开展统计法规政策学习的通知》。二是在今年1月年报会议和5月的统计业务培训会上,对全区统计员进行了全面的统计法治培训,印发了宣传资料。局机关今年开展了《统计法实施条例》《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三是今年1月,我局在市政务中心、秀峰公园举办了大型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展览了展板,悬挂了横幅,设置了咨询台,接收群众咨询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声势大,宣传效果好。9月,在工艺美大和秀峰公园,再次开展了宣传活动,悬挂了横幅,向沿街门店和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四是我局编印发放了《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汇编》读本,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领导干部统计法律知识》等读本。五是全局分专业组织开展了送法到企业的宣传活动,面对面宣传,送宣传资料上门,送法上门,宣传效果好。六是组织乡镇及区直单位开展了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各单位周密部署,创新形式,全面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统计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宣传活动

五、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

1、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我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按照区审改办各个时间点的要求开展工作。目前,相关统计行政事项已在网上公布;二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经多次认真清理,确定目前我局无“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三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在网上公开、公示制度。

2、依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一是今年我局对部分单位开展了统计督查工作,认真查找统计业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和影响企业发展不合法、不合理的不利措施。从统计督查结果看,各单位还存在或多或少不规范的统计业务问题,但没有发现不利企业发展的统计措施;二是今年我局没有扣押、冻结财产等法律事务。

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1、完善顶层次设计。一是在年初就制定了《2022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2022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计划》《2022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等文件,科学指导2022年我区统计法治工作,全面落实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

2、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今年年初,我局召开统计法治工作会议,认真研究了法治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内容,对全年法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今年局党组还多次召开会议,对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及全市集中执法等情况认真研究,重点部署,开展了专项行动和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2022年度我局统计工作要点、统计法治宣传计划等文件,都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在区级统计绩效考核和局机关绩效考核中,统计法治建设是重要考核内容。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完善了统计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较为完善体系化制度。

3、加强法制人才保障。一是我局成立了法规股及执法队,明确了工作职责,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并在《关于印发成员分工及股室(中心、站、队)人员岗位职责的通知》文件中予以明确;二是今年选派3名班子成员到省局进行了执法培训,多人次到市局学习培训,多人到市局进行了执法实地培训,局机关执法人员在5月25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6月22日学习了劳动工资统计等业务知识。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22年10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