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759619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3-17 09:4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赫统〔2023〕4号

  关于印发《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

  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机关各股室(队、中心、站):

  《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已经区统计局局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         2023年3月16日

  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统计法治工作是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为认真做好我区2023年统计法治工作,需从六个方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一、强化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1、区统计局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和执法等工作。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要健全统计法治工作领导机制,明确统计法治工作人员,为统计法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抓好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落实

  2、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我区统计法治化建设。

  3、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及省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等,对标对表,发现问题和不足,积极整改落实。

  4、进一步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推进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5、认真抓好以区统计局、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为主体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

  6、切实抓好党政领导“关键少数”人员的学法用法。

  7、突出抓好政府统计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重点抓好统计调查对象的学法遵法,精准抓好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深入推进统计依法行政

  8、做好统计行政许可项目审批和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发布工作,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监管。

  9、加强“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全面落实统计法治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要求。

  10、抓好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管理,落实对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引导督促企业自觉遵法守法。

  11、认真执行统计执法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做好统计法规联网直报和台账填报工作。设立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并动态管理,及时处理。

  五、提高依法统计能力建设

  12、夯实基础,建立健全统计法治工作长效机制,推进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13、组建执法工作队伍,加强培训,提升法制素质,提高执法能力。

  六、加大统计执法督查力度

  14、继续推进“双随机”抽查、内部稽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四位一体”的检查模式,全面强化检查力度,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37家。

报送:区纪委监委

抄送:区委巡察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