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759620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5-05 09:4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赫统〔2023〕5号

  关于印发《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机关各股室(队、中心、站):

  《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已经区统计局局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23年3月16日

  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统计执法检查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为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营造我区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根据统计法律法规和上级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对象

  2022年度全区有报送统计资料义务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个人和其他组织。

  二、检查内容

  (一)是否存在侵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的行为;

  (二)是否存在违反法定程序和统计制度修改统计数据的行为;

  (三)是否存在干预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的行为;

  (四)是否存在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拒报和迟报统计资料的行为;

  (五)是否依法设立统计机构或配备统计人员;

  (六)是否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三、检查方式

  统计执法检查采用常规执法检查、重点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三种方式进行。

  (一)常规执法检查

  常规执法检查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开展执法检查。

  1、确定检查对象。根据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区统计局以我区“四上”企业、事业单位和投资项目为重点,以随机抽取的形式,在全区确定37个执法检查对象进行检查。

  2、确定检查人员。根据统计执法工作任务和要求,由区统计局统计执法人员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随机抽取相关专业人员参与调查。

  (二)重点执法检查

  1、及时组织力量对群众举报、领导批示、媒体披露和国家、省、市统计局批转的统计违法情况进行检查处理。

  2、对拒报、迟报和指报、代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

  3、对统计数据波动异常、存在问题突出的地方、行业和部门进行执法检查。

  4、对局机关专业股室提供的统计违法线索进行执法检查。

  (三)专项执法检查

  主要围绕统计专项调查中需要检查的对象和基本单位名录库清查中需要核实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四、检查时间

  统计执法检查从3月开始至11月结束,按照准备、检查及处理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3月上旬至4月上旬)。研究制定本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计划和措施;按照行政执法工作的新要求,做好统计执法文书资料的更新,开展统计执法培训,抽定今年检查对象并上网公示。

  (二)检查及处理阶段(4月中旬至11月中旬)。按计划逐一上门开展执法检查,按程序及时处理统计违法案件。及时处置在重点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线索。

  (三)总结阶段(11月下旬)。对本年度统计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专题报告。

  五、检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人员选配、培训,完善问题处置预案,强化案件处置能力。

  (二)规范检查程序。遵循程序法定要求,执法检查前向被检查对象发出《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主动向被检查对象出示《统计执法检查证》;如实填写《现场检查笔录》,制作完善的统计执法文书;检查过程自觉接受社会和被检查对象的监督,同时接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三)加大惩处力度。在统计执法检查中,要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根据检查对象违法违纪情节,给予责令整改、立案、公开曝光等处理,形成统计执法高压态势,推进我区统计工作高质量开展,树立统计法治权威,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

报送:区纪委监委

抄送:区委巡察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