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759622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5-05 09:4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赫统〔2023〕6号

  关于印发《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

  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机关各股室(队、中心、站):

  《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已经区统计局局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23年3月16日

  2023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法治宣传教育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建设良好统计法治环境,结合我区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法用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局机关干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法制素养,增强履行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6月底前)

  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组织全局干职工认真学习法治论述和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切实推进全区统计法治建设。(6月底前)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的深入学习,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认真落实好、贯彻好、执行好。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及时提请本单位班子集体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和中央统计精神。(全年)

  四、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统计文件精神。继续将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省、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等,列入全区领导干部、政府统计人员、部门统计人员和基层统计人员学习内容,并完善相关配套文件,切实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要提请本单位领导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全年)

  五、认真抓好主体普法宣传教育的落实。区统计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考核要求,将统计法治宣传作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高质量统计核算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要认真制定统计普法计划,加大保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做好普法工作安排,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掀起高潮,确保实效,并将宣教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区统计局。(全年)

  六、切实抓好“关键少数”人员学法用法。继续加强对党政领导这一“关键少数”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视程度,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区统计局要进一步加大领导班子统计法治学习力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统计执法不少于2次。积极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将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学习纳入党委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人大政协法制讲座及公务员法制学习的内容。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要认真组织开展“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活动,并将学习情况及时报送区统计局。(全年)

  七、突出抓好政府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政府统计工作人员是做好统计工作的核心力量,必须强化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统计法制理念,落实依法统计工作要求。区统计局将以政府统计工作人员为重点,精心组织,创新形式,通过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法制报告、网上在线学习、普法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要认真组织本单位统计工作人员开展学法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全年)

  八、重点抓好统计调查对象学法遵法。区统计局充分利用统计培训会、工作布置会、年报会等载体,抓好全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员的法制培训,将中央统计精神、重要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通过送法入企业、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督查、专项调查、工作检查、调研走访等形式,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面对面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加大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的公示力度,充分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要精心组织调查对象积极参加上级法制培训,并认真开展以企业主要领导和统计员为主的多层面多形式的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做到全面覆盖、灵活有效,并及时将培训情况报送区统计局。(全年)

  九、精准抓好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的了解,提高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程度。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各项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和重要统计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今年至少要办一期法制宣传板报,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统计工作内容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活动,并将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区统计局。(全年)

  十、积极抓好统计法治宣传的有效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借助统计工作QQ群、微信等平台,开展以案释法、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更多地体现体验和参与。要发挥新媒体宣传的便捷性、及时性、高效性作用,推动形成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新形态,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知度。要认真落实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有安排、有资料、有总结,及时上报工作情况。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统计站全年至少要上报2条以上统计法治宣传信息。(全年)

报送:区纪委监委

抄送:区委巡察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