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赫山区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01056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4-02-21 10:3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3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将法治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中,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正确导向

  1.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专章论述全面依法治国,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重要学习议题,班子成员带头深学细悟,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法治对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利长远的重大意义。

  2.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规定》《办法》学习活动。 区委常委会议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会议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月在全区各专业年报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5月,再次举办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将中央统计精神、《监督意见》列为主要内容,各乡镇、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及区直相关部门统计员参加。4月、5月、8月,我局分别以局党组会或者全局干职工会议等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规定》《办法》《监督意见》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的学习;今年继续组织区直相关单位及乡镇(街道、园区)开展了学习活动,形成了我区良好的统计工作环境。

  (二)依法履职尽责,各项统计工作扎实开展

  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园区认真开展2023年度省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全面完成省局抽取的10家联网直报企业的执法检查任务。从检查结果来看  ,我区联网直报抽查企业能够积极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原始记录及统计台账完整,上报的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无差错。

  2.依法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依据统计法和统计报表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资料和信息,发布统计公报。定期向社会发布统计数据信息。

  (三)大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1.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地毯式”普法,将统计普法工作融入统计调查、统计督察、统计执法检查等日常统计工作中,组织全系统开展12月份集中普法宣传活动。继续推动各乡镇、街道和园区将统计法纳入领导干部必修课。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提升统计人员基本法治素养。

  2.积极推进政府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推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按时向市局上报并通过国家联网直报平台上报记录和信息。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促进全社会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的能力有待加强。统计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链条长,面对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统计数据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亟需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统计普法宣传的集聚效应还不够。全市统计普法宣传上下联动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够强,普法宣传的形式创新性依然不足,还尚未形成足够的集聚效应,统计执法案件的警示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过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区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对已经完成整改且需长期坚持的工作,努力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适时主动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要持之以恒抓好数据质量,要定期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按照《意见》规定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推动实施领导干部统计造假“一票否决制”。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23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