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区统计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五个突出、七个加强。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6-0030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6-08-19 15:3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一个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明确的预期目标:GDP增长9.5%,预计实现30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预计实现345.96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预计实现119.3亿;财政总收入增长10%,预计实现19.25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预计实现25110元。我们将依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区经济运行现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在全市名列前茅。
(二)两个重点。
1.重点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以“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整治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2.重点抓好农业普查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建机构,严格落实办公场地,充分保障普查经费,着力培训教育,全面提升水平。
(三)五个突出。
1.突出制度建设“常态化”。通过调查、走访、观察、分析,按照“有序、高效、科学、合理”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创新制度,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力。
2.突出机构理顺“规范化”。按照“集中管理、层次分明、权责明确、高效运转”的原则,本着有利于协调、调度、归口、补位的宗旨,做到人员归口、职能归位、团队共荣。
3.突出三产潜能“高效化”。挖掘三产潜能,使之成为GDP增长新亮点,是当前统计工作的主攻方向。一是摸清底子;二是制定科学的转型升级责任目标,按每年新增15个限上单位的计划合理分配任务;三是制定考评激励办法。
4.突出综合归并“壮大化”。目前龙岭工业集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8家,较上年增加23家。2016年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战略精神,充分发挥工业集中区政策、体制、管理、产业优势,创新园区统计模式,按照一园带多区的管理体制,做大做强园区蛋糕。
5.突出信息发布“快速化”。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对经济形势和数据运行的敏感性,充分从数据运行轨迹中挖掘信息,遴选出一些反应快、判断准、分析实、视野宽、质量高的统计分析和信息精品,为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政策性建议。
(四)七个加强。
1.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一是培训对象:全统计系统的所有统计人员;二是培训内容: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基础知识;三是培训形式,采取区内集中培训和省、市遴选培训等多渠道、多形式的方式,使全系统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加强。
2.加强统计队伍管理。目前,全区规模工业220家、房地产建筑业85家、批零贸易业86家、服务业61家、劳动工资单位近1000家,全区基本单位在6000个以上,统计员队伍十分庞大,业务不很熟悉,人员不很稳固,渠道不很畅通,代报现象仍然存在,数据质量不高。为确保数据能够及时、准确、系统地报上来,我们将摸清队伍现状,加大考核、培训和保障力度。
3.加强廉洁勤政建设。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严要求、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做人做事、严守底线,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干部,使全区统计系统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4.加强规上企业管理。我区现有“四上”企业445家,仅占全区基本统计单位的7%,符合“四上”企业要求而未进行申报的现象很严重,还有部分规上企业存在瞒报、漏报现象。一方面要加大法制督查力度,促进统计基础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强与部门联系,明确责任,对行业情况进行摸底,对于符合要求的企业应及时纳入笼子。
5.加强横向纵向联动。统计是一个涵盖部门多、互动性强的工作。一要加强与部门单位的联动;二要加强与市局的对接;三是要加强与其他县市区的交流,把握宏观,掌控微观、紧紧摸准统计数据脉搏,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潜在职能。
6.加强报表流程管理。要加强统计报表的审核,对有问题的报表,要及时反馈,重新填报。对存有疑问的单位,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协调,抓紧核查落实,不得延误统计上报的时效。
7.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建立健全法制统计目标管理责任制,使统计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做好统计执法检查,提高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定期执法与不定期执法相结合、重点执法与抽样执法相结合、专业执法与全员执法相结合的原则,把统计执法贯穿于整个统计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做到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