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区统计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谢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21700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7-30 11:2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益政发〔2018〕13号)和《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益赫政发〔2018〕13号)要求,我区进行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的时期资料为2018年度,普查对象是我区辖区范围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按照国家、省、区统一部署,在各乡镇、街道、园区普查机构和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经过广大普查人员两年来的艰辛努力以及广大普查对象的积极参与,赫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单位清查、现场登记、数据审核、汇总评估等各项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2018年度全区统计核算绩效管理。统计核算绩效管理,是指统计核算绩效管理单位按照本办法相关规定,对统计核算绩效管理对象履行统计控管职责和统计信息报送职责的情况实行绩效评估。牵头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赫山调查队。相关责任单位:区农业局、区住建局、区科技局、区文体广新局、区供销社、区畜牧水产局、区林业局、区城投公司、区国税局、区地税局、赫山公安分局、赫山工商分局、赫山供电分公司。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集中区、衡龙新区。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

(一)经济普查前期准备阶段(2018年5月-9月)

1.及时建立普查机构。

2.做好普查经费预算。

3.精心组织市级试点。

4.做好“四落实”工作。

(二)单位清查阶段(2018年9月-12月)

1.召开全区动员大会

2.单位清查效果显著

3.重点督查、把好数据审核关。

(三)入户登记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4月)

1.严格培训,积极提高“两员”普查水平

2.广泛宣传,全面营造经济普查的良好氛围

3.强化措施,顺利推进普查工作的开展

(四)数据审核验收阶段(2019年4月-2020年6月)

1.数据审核改错验收。

2.数据开发利用。

2018年度全区统计核算绩效管理

由区统计核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绩效评估委员会办公室组成联合考核组,每季度对各统计核算绩效管理单位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根据考核细则计分,年终进行汇总。将考核情况报区统计核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在区财源办设立专户,由区财政安排统计核算绩效管理奖励基金100万元。建立统计保证金制度,牵头责任单位分别交4万元保证金,相关责任单位和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集中区、衡龙新区分别交3万元保证金,于2018年5月15日前交区财源办。

三、存在的问题

(一)入户登记数据采集难

历次经济普查数据采集时间都在普查年份次年的一月、二月,就调查对象而言,企业在1-3月基本是最忙的阶段,尤其是财务部门,在经普中经常因为财务数据出不来导致一家单位去调查好几次才能把数据补全;个体户在农历年前大都是经营旺季,对普查配合程度不高,年后又是淡季,大都是关门歇业在家过年,过完农历正月才基本能够正常营业,普查登记不是顾不上,就是吃闭门羹,普查登记时间的不合理导致入户登记进度缓慢;由于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社区普查员都身兼数职,尤其在春节前后工作量更大,与经普调查时间发生冲突,不能互相兼顾。

(二)调查对象配合度不高

按照普查流程要求,普查员应逐门逐户进行登记,直接询问相关数据指标并通过PAD登记上报,但是实际操作性不强。有些单位负责人工作忙,难以联系和见面,即使见了面,也由于不了解详细情况,需要等会计查账才能登记;部分个体经营户账目不清,只能通过估计填报资料;出于种种原因,还有部分调查对象隐瞒收入;部分机关和单位存在门难进、人难见的现象;个别机关单位以保密为由进行推脱。一家企业跑三、五次才能登记完毕是常有的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政府行为,所有调查对象都应该积极配合,但在实际中往往需要利用个人人情、面子才能完成普查表填报登记工作。

(三)部门资料参与度较低

从本次经济普查的实施情况看,各级都非常重视,希望通过部门资料比对,形成清查和普查底册,掌握基本单位的详细情况,为正式登记打好基础,但从清查、普查的实际情况与部门比对看,由于部门登记管理的口径、方法、要求不一致,且部门资料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给清查和普查比对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此外,相关部门自上而下的布置有所欠缺,同级统计机构与相关部门沟通工作开展不畅通,市县级普查机构投入了大量精力,但仍达不到设计效果。

(四)普查员工作难度大

经济普查指标填报专业性很强,对普查员来说,经济指标的填报需要大量的统计知识和会计知识,机关、事业、企业、社团等单位情况不一,调查报表也不尽相同,而普查员要在短时间内看懂各种报表,按照统一口径准确填报存在很大困难,并且多数普查员都是兼职的社区、村工作人员,精力有限。另外,普查员补助较低,探索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选聘普查员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五)重复工作现象严重

在实际清查和普查中,完成各阶段工作所要求时间设置不合理,导致各阶段工作穿插。上级在各阶段工作布置时未能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情况,不断设置多项查询任务,基层工作人员需要一边兼顾单位查找、信息核实,一边完成上级下发的各项查询,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另外,在登记工作未达到阶段性完成状态时,频繁下发单位名单进行查询,导致重复工作,也极大地增加了基层工作量。

(六)普查程序有待优化

“四经普”工作过程中,普查员直接用PAD采集数据,这其中需要添加定位信息、填报普查表信息、还要标识普查底册状态,增加了操作难度和复杂程度,对基层普查员有了更高的要求。新的普查程序在正常操作下很方便,但在需要反复增删数据、修改数据、上传保存数据的时候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致使普查员返工,浪费人力物力,引起普查对象的反感,出现了大量审核错误。程序的使用往往在发生了种种问题后,才给出一些解决的方法,之前已发生的问题只能自己承担返工的后果,使基层普查员缺乏行动力。

(七)PAD设备存在缺陷

PAD设备在进行GPS定位时不顺畅,多数情况下是靠手动定位来完成,降低了定位的准确性,削弱了方案使用现代化设备的预期目标。其次是设备的电池容量不足,使用时间短, PAD设备使用通畅性有待继续提高。采用PAD设备采集填报数据,虽然有初审功能,但是审核公式过于简单,导致后期上传至普查平台后错误信息太多,需通知普查员再次入户核实并填报上传,造成普查员和县区级普查机构重复劳动,增加了工作量,加大了工作难度。

(八)平台系统有待完善

普查数据上传至普查平台后,按照方案要求分专业审核,各自核实修改各自的错误信息,但是审核系统不灵活,专业的错误信息未修改,名录的错误信息就无法操作修改,但是各专业布置审核工作的时间要求不一致,导致互相影响,降低工作效率。

2020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