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赫山区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18-902670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8-06-22 11:2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2017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520.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0.01万元,预算收入完成率100%;决算总支出为425.13万元,占预算的81.7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8.5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95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017年度,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开展工作,绩效目标的设定和预算的配置均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依归按时公开单位预决算,严格把握存量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原则,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财务流程,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均按时完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17年,我局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共计425.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13万元,项目业务支出37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71.4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20.5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3.11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概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18〕113号)文件精神,在全局开展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我局成立了财政预算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并依照全区财政预算绩效考评指标对我局2017度财政预算情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自评。通过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归纳汇总等环节对绩效执行情况、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了分析评价,并形成了自评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确定的内容,经评价组综合评价,赫山区统计局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良”,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加强核算预警制度建设。及时掌握核算制度改革动态,深入领会改革精神,提前预判对我区核算指标带来的影响;严格核算,加强对GDP核算相关数据的预判、审核、评估;研究制定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预警信号发布制度及统计系统主要指标预警信号发布制度,每季度召开相关区直部门核算联席会,分析研判经济指标走势。
  2.扎实抓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7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决战之年,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全年的工作任务。一是抓好入户登记,组织现场调查,完成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普查表的PDA录入和上报,乡镇和行政村普查表的联网直报。二是及时做好数据处理。完成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的审核汇总、数据质量评估、数据的分析、主要数据的发布和普查资料的编印。三是做好农业普查工作总结、资料开发、普查成果的发布、农村统计调查基础信息系统的建立、普查资料的整理归档,同时做好迎接国家、省、市检查验收工作。
  3.做好四上名录库建设。按照“先进库、后出数”的原则,建立单位全面、信息真实、更新及时的全区统计单位名录库,为各类统计调查提供统一规范的名录框;督促达到规模的新开业(投产)、新成长企业和投资项目法人单位申报入统。
  4.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实施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按照省局提出的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六化”、“三中心”工作要求,积极推行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服务型统计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对乡镇(街道、工业集中区)统计站的动态管理方法和机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统计站信息台帐。
  5.深入推进统计改革。认真开展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加强对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的调度和入库管理,确保2017年投资统计数据在反映全区投资实际情况下与上年合理衔接。完善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继续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完善贸易统计数据评估机制,不断优化名录库结构;开展劳资、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加强和改进人口变动调查。
  6.推出统计拳头产品。做好《赫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预警预报》、《赫山经济动态》、《统计资料》、《赫山统计年鉴》组稿工作,提高编辑、出版质量和时效。加强数据解读,分析数据异动原因,预测数据变化趋势,实现数据、解读双呈报。
  7.预决算等重要信息公开透明。2017年在赫山门户网站上公开预决算信息。同时,我们还对“三公经费”的预决算收支情况也在以上网站进行了公示,做到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评价。
  8.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我局经费开支按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由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做到不铺张浪费,开源节流。2017年度区统计局没有一起出国出境考察的情况,廉政建设情况良好,努力做到使有限的经费保证机关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自评,我局财政预算方面还存在着相关纪律和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需要整改。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18年6月21日

 

 

2017赫山区统计局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