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382769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5-06 14:5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赫统发〔202116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集中区、衡龙新区统计机构,机关各股(室、队、中心、站):

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已经区统计局班子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

                   2021329

 

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各项统计改革政策落地见效,以助力实现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主线,以打造“温暖、开放、务实、高效”型机关为抓手,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为服务和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全力抓牢工作基础

1、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分工,厘清股室职能,明细干职工岗位职责,实行班子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以股室为主的工作机制,推行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的工作评价机制。

2、加强部门协调。拓宽统计核算绩效管理面,增加绩效考核精准度,建立定期协调会商制度,优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考核,增强部门统计工作责任意识,形成统计工作合力。

3、加强基层基础。按照上级“六化”“三中心”建设的要求,全面完成剩余6个基层统计机构标准化建设,确保市级验收合格3个以上,省级验收合格2个以上。落实基层经发办加挂统计机构牌子、统计干部岗位变动书面报区统计局同意制度。

4、完善联网直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一套表单位全面实行联网直报,全面落实“大个体户”联网直报,全力拓宽联网直报面,坚决防止指报、代报行为,努力提升联网直报数据质量。

二、尽力抓实工作过程

5、狠抓入规入库。充分利用“四经普”工作成果和部门行政记录,加强与主管、监管部门的工作协调,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准确掌握项目和企业开工、投产、经营情况,优化基本单位名录库,做到单位和项目应入尽入、及时入库,对在库不达标单位,做到应退尽退,确保全年新入库项目和一套表单位达到预期目标。

6、实行常态化统计巡查。由法规股牵头,各专业共同参与,组成固定的统计巡查队伍,不定期深入乡镇、街道、园区和项目、单位进行巡查,及时准确掌握统计调查单位的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状况,及时纠正虚报、瞒报、代报等违规行为,全年巡查单位不少于10个。

7、做好动态监测工作。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每月与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会商,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科学预测,开网期间对联网直报单位数据报送情况进行适时动态监测,对报送数据异常单位及时向主管部门和报送单位反馈,增强数据报送的准确度。每月定期编印《赫山经济动态》、《预警预报》,增强时效性、准确性。

三、着力抓好重点工作

8、用心落实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规定》《办法》和省委《通知》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党组班子机关党员、干职工政治素质。

9、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培训,按照“五查五看”要求,全力推进统计执法监督,依法抽取执法检查对象,规范执法程序,严格处理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全年统计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20个,从严处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打造诚信统计。

10、完成“七人”后续工作。继续做好“七人普”数据的综合性比对和资料的深度开发、表彰总结、普查成果的发布等工作,研究分析我区人口数量、结构、素质、职业、住房等情况,为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11、扎实推进统计改革。认真落实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高度重视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制度,扎实做好月度劳动力统计调查工作,严格落实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联网直报制度,全面落实商贸系统“大个体户”入库并实行联网直报制度。

12、认真做好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准备工作。按照学习好、落实好、整改好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突出抓好自查自纠,梳理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和保障服务工作。

四、奋力抓优工作质量

13、全面提升数据质量。严格落实统计法律法规要求,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监督职能,选优配齐统计专业人员队伍,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加强预测、监测和审核评估,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14、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济预测的准确性,增强《赫山经济动态》的时效性,增强《预警预报》的前瞻性,提升《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的认可度,切实增强政府统计公信力。

15、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聚焦统计工作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认真开展统计信息报送和调研分析,提出实用性强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和咨询建议,将统计工作成果转换为党委政府决策依据。全年报送高质量的统计信息稿件不少于30篇,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要调研报告或咨询建议不少于5篇。

五、致力抓出工作实效

16、聚力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实现。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十”规划、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评价、产业链建设和重点民生实事目标,加强对数据的监测、分析、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力我区经济总量、结构和增速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为奋力进军全省县域经济前十强持续打下坚实基础。

17、准确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使统计数据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测量仪,更客观准确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统计高质量促进全区经济发展高质量。

18、全力服务宏观决策。加强统计信息报送,做优做强统计产品,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分析,加强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分析研判,探索推进重大问题决策统计咨询,为区委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精准实用的统计数据支撑。

六、努力抓好自身建设

19、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机关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以主题党日为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抓实抓细抓优基层党建各项措施,创新学习方式,增强仪式感,努力增强机关党员的参与热情,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机关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提高组织力。

20、持续抓好统计行风建设。持续深化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继续抓好“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落实马上就办的要求,牢固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坚决防范和从严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持续彰显统计数据的政治性、科学性、民生性。

21、扎实抓好业务能力建设。实现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度融合。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每月由班子成员和股室长举行业务知识讲座,定期开展基层和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统计宣传报道,做好统计信息网站维护和更新工作。

2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突出抓好公款吃喝的专项整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采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新机制。

2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真正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五个益阳”建设、“五区一高地”目标贡献统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