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统计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09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赫山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赫山区青年路91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2621596)。

  一、概述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家、省、市、区有关规定,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运转,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副主任为工作专干的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组织健全,渠道畅通,做到了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并不定期进行调度安排。明确了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由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的日常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并在中国赫山、赫山统计信息网站上公开。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到本单位全员绩效考核方案工作中,加强工作的调度和推进。

  (二)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制度,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坚持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以及检查方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全区的统计政务信息,了解统计工作动态,除了在中国·赫山、赫山统计信息网站进行网上公开以外,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予以公开,我们还积极利用政务公开栏、编纂《赫山区统计年鉴》、《赫山经济动态》、《赫山统计分析》、《赫山统计公报》、以及会议公开等方式及时发布重点统计动态信息。

  (三)加强学习培训。认真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条例》及省、市、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与培训,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领导到机关各股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了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5条,重点公开有关全区农业、工业、三产业经济运行情况、我局内设机构分布、领导分工、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财政信息、法规文件及解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数据信息、调研分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共受理行政复议0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务服务工作做得不到位。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和政府的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三是做细做实政务服务工作,严格网上审批手续,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各项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