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赫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张娜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26793 发布机构: 赫山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7-28 15:2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上半年,赫山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建设省级创新型区为契机,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一、主要特点

(一)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总量不断扩大

上半年,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产品企业141家,其中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企业6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0家,同比增长16.9%。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3%,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7.6%,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二)主导产业支撑明显,占比不断提升

上半年,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技术三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5%,占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9.1%,较一季度提升个1.4百分点。其中: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2.4%、23.3%和21.1%,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9.7%、33.1%和26.3%,引领作用有力地支撑了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三)高新技术利润增长,效益不断提高

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1%,较一季度提升19.9百分点,有力地推动了全区规模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高新技术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其中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电子信息技术三大领域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48.9%、30.8%、22.1%,有力的拉动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四)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专利不断增多

在高新技术产业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专利申请受理数257个,比上年增加10.3%,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受理数249个,比上年增加11.2%。

二、主要问题

(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后劲不足

上半年我区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的企业总数为141家,比上年年末低0.05个百分点,新入统高新技术产品企业不多,缺乏后进动力。

(二)高新领域新兴产业还需增强

全区141家高新技术产品企业中,电子信息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3.1%,而航空航天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等新兴产业的比重较小,分别为0.1%和2.6%,推动作用较为有限。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科技企业申报工作

落实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有关优惠政策,支持高新技术单位及高新技术产品的申报、认证、管理宣传工作,协助企业做好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工作,帮助企业及时做好高新技术的申报和认证工作,增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推进新能源及节能、航空航天技术等发展前景好的产业,大力延伸、拓展完整产业链,构建联动发展的产业集群,形成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