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科学技术局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科技局 作者:科技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187171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0-04-15 14:2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赫科发〔20203

 

 

赫山区科学技术局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指示精神,全面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营造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弥补创新投入短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载体协同互动,加快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政策链高效融合,构建更具活力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形成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法治化、生态化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目标
     以提升创新要素供给和服务水平为重点,推动国家、省、市出台的科技成果转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创新政策在企业落地,对企业申报或需中期评估或待验收的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创业大赛等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
      
三、推进措施
     
(一)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主动加强与财政、税务、工信等部门的对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创新驱动发展政策;制定《赫山区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深入基层,对企事业单位实施的科技重大项目提前介入,指导做好项目实施及验收工作。
     
(二)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选择华翔科技、华慧新能源、中亿现代农业等一批创新型骨干企业,支持其在重大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创新联盟构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技术集聚等方面实现突破,着力培育形成一批创新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全区企业创新转型发展。通过宣讲政策、举办培训班等,加快建立高质量科技型企业入库机制,帮助更多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推进龙岭工业集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吸纳更多高新技术项目入孵,提升孵化器集聚人才、成果转化的能力。积极牵线搭桥,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

(四)拓宽创新投入渠道。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基础和引导作用,完善和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创新的普惠性税收政策,引导企业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加强政策宣讲和专项培训,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做好研发辅助账、综合统计报表等基础性工作,推动全区研发投入提升。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区科技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本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工作责任。
     
(二)完善规章,简化流程。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按照精简、统一、效能、便民的原则,对科技系统行政服务事项进一步清理,动态调整已公布的权责清单,明确清单内容,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面向企业,深化服务。牢固树立“企业至上”服务理念,聚焦企业,主动面向全区企业开展科技帮扶,在服务上下功夫,在精准上出实招。建立健全联系企业科技创新会商制度,准确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向企业宣传相关科技政策,收集企业技术需求,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此页无正文)

 

益阳市赫山区科技局

                                  2020413
                                                                                 

 

 

 

 

 

 

 

 

 

 

 

 

 

 

 

 


益阳市赫山区科技局办公室                 2020413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