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信息来源:科技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330402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0-08-25 10:0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9年度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定全区科技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

3、牵头建立统一的区级科技项目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

4、协调区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5、编制区级科技项目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6、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

7、牵头区级技术转移体系,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9、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体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10、拟订科技对外交往和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

11、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

12、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3、负责科学技术奖的推荐工作;

14、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益阳市赫山区科技局单位共设五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综合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股、农村与社会发展股、外国专家与科技合作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

益阳市赫山区科技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只包含局机关本级决算

 

第二部 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说明:表8无数据,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总计582.88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17.7万元,增长59.6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普调和获得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经费增加。本年度支出430.5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79.44万元,增长22.63%,主要是人员工资的增加和专项经费的增加。

二、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82.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0.87万元,占96.22%。其他收入22.01万元,占3.78%。

三、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30.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0.55万元,100%。

四、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60.87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95.68万元,增长53.5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普调和获得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经费增加。本年度支出430.5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79.44万元,增长22.63%,主要是人员工资的增加和专项经费的增加。

五、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60.87万元,2018年相比,增加195.68万元,增长53.5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普调和获得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经费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0.5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79.44万元,增长22.63%,主要是人员工资的增加和专项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30.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369.22万元,占85.7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98万元,占5.57%;卫生健康(类)支出19.22万元,占4.46%;住房保障(类)支出8.84万元,占2.0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9.29万元,占2.1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37.67万元,支出决算为43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1.15%,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人员工资的普调、自收自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科技专项经费增加、科技特派员工作补助支出等业务工作导致支出增加。其中:科学技术(类)支出369.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98万元;卫生健康(类)支出19.22万元;住房保障(类)支出8.84万元;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9.29万元。

六、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0.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0.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39.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其他为对其他对企业的补助支出。

七、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万元,(实际支出1.13万元,完成预算的57%,全部为国内接待费。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预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0.55万元(实际支出1.13万元,其中0.58万元业务接待费在19年因付款错误导致退回,未纳入19年决算,完成预算的57%,与上年相比减少0.02万元,减少1.7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0.55万元(实际支出1.13万元),完成预算的57%,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5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4个、接待人次14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无因公出国(境)费。

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

八、关于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我局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创新,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推动全区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很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通过对项目支出情况的概述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分析,2019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论为“优”。从经济性和效率性分析,我区创新发展环境全面改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产业机构更加优化,科技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更加浓厚,科技惠民全面深化,全区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县域城市前列,基本形成科技、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从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分析,有力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增效、财政增税。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产品中试,解决部分就业问题。企业的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可持续发展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有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为企业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服务企业的满意度上升。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区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重点项目建设,抓高新产业培育,抓企业研发投入,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抓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居全市前列,在全区年度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一类单位。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概述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分析,2019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值为93.5分(详见附件),自评结论为“优”。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益阳市赫山区科技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2.45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本单位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的说明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09万元,用于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会议人数180人,本单位无培训费。科技创新大会一年召开一次,预算一般在5-8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手续费:反映单位支付的各类手续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2019年度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益阳市赫山区科技局2019年决算公开附件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