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科技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26350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1-07-27 15:2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述

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根据赫山区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报区委、区政府批准,我单位机关内设股室5个,分别为办公室、综合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与成果转化股、农村与社会发展股、外国专家与科技合作股;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为益阳市赫山区科技信息研究所。区科学技术局核定行政编制6名,区科技信息研究所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截止到2020年底,实有人数14名,其中行政编制5名,全额事业编制4名,自收自支编制5人。

2020年,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危机中守正求新、抢抓机遇,于变局中逆风破浪、勇开新局,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决算收入为794.83万元,支出为455.86万元。收入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8.97万元,其他收入35.86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包括科学技术支出420.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9万元;按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06.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9.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8.51万元,对企业补助141.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56.43万元;至2020年年底结余695.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津贴补贴政策落实情况:严格按照统一规定发放津贴补贴,没有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

2、资产管理情况:2020年度,我单位配置固定资产1.45万元,主要为配置通用设备0.47万元和家具0.98万元,全年资产管理状况良好,未报废固定资产。

3、三公经费控制情况:本着勤俭节约的作风,三公经费未增长,与去年持平;

4、预决算公开情况:2020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按时保质地完成了2019年决算和2020年预算工作,并在赫山区门户网站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5、存量资金管理:我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6、内部控制情况:内部控制良好,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分工,各方面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7、绩效考核的个性指标:在规定时间内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完成区域内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3.2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9.9%。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对评价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纳汇总、查验核实,确保资料真实可信、准确无误。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进行自评,形成了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0年,我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危机中守正求新,抢抓机遇,于变局中逆风破浪,勇开新局,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我单位成为全省引导市县创新驱动发展奖补对象获200万奖补资金,获领导充分肯定;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赫山区人民政府做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发言;我单位获评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先进单位,获评全区绩效考核一类单位、立项争资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概述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分析,2020年度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值为93分(详见附件),自评结论为“优”。具体评价如下:

1.经济性评价

预算配置方面:我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未增加,同时,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从源头严格控制和降低了行政成本。

预算执行方面:严格落实《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审核列支,严格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符合相关规定。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预算管理方面:部门整体支出能有效按照预算基本要求执行,预算支出范围合理,预算支出项目细化,资金使用方向明确,管理合规,且决算工作精细到位,基本体现了部门整体支出情况数据的统筹性和宏观性。

资产管理方面:为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明确具体责任人,完善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统计工作,做到账实相符。

2.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我单位专项经费支出,基本完成了当年度科技计划经费的拨付工作,有效对其实行了监管,确保了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了科技专项经费的引导作用。对于基本支出也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人员经费安排基本得当,业务工作与项目经费、人员经费安排配比率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一)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随着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单位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分工,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需进一步细化

2020年我单位根据省、市科技创新要求开展业务工作产生的相关经费和本级业务经费未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业务类支出未能根据部门职能及当年度工作规划等进行细化,不利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五、有关建议

1、我局有五名自收自支人员,因无收费许可,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压力很大。建议预算支出应根据单位的经费状况,对保障运行的固定支出经费按照实际需求予以保证;

2、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附件-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