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科技专家服务团“问诊”湘辣椒

信息来源:科技局 作者:科技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04352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1-06-16 13:0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科技专家服务团“问诊”湘辣椒

 

发愁!整片辣椒苗发蔫发黄,还容易长杂草!”欧江岔镇陈北塘农村合作社负责人汪辉满面愁容,急切得向赫山区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一行求助良方妙计。

赫山区科技局农社股接到求助后,立即携科技专家服务团经济作物组专家一行下乡“田间问诊”。阴雨蒙蒙经济作物组组长王迪轩蹲在合作社基地土坎边详细查看了发黄辣椒苗,并对辣椒基肥、浇灌、栽培、锄草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发现辣椒苗发黄发蔫的根本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天气原因,近段时间低温阴雨过多导致辣椒叶片发黄掉叶,雨天光照少也影响植株的光合作用;二个是定植穴施的有机肥过多接触根系致使个别辣椒苗掉叶严重出现光秆、烧叶现象。

专家组面对汪辉“辣心愁事”给与精准诊断并分症分类开具良方。对病兆最严重的光秆植株应治以补苗方;对黄叶较轻的,可叶面喷施,补充叶面营养,并待定植干爽时,结合冲施含氨基酸、腐殖酸类、海藻酸类生根类产品一二遍波尔多液硫酸铜溶液以利于防病返青;辣椒露地杂草用喹禾灵乳油或吡氟禾草灵乳油药、烯禾定乳油、高效氟吡甲禾灵乳油等化除“除草事小,但不能掉以轻心,除草剂只宜单独施用,不建议与其他杀虫杀菌剂混合施用”专家组一行提出良策后不忘细心嘱咐。

“感谢啊!一次这么大规模的种辣椒,看到整片黄苗心都慌了,专家组一行暖心定心,帮了我的大忙了!基地负责人汪辉手握良策向专家组一行表达感谢,解开的眉头和扬起的嘴角是丝缕民忧化于心田的温暖答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