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学习考察对水产业发展的思考

信息来源:科技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93382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1-12-06 10:0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永州学习考察对水产业发展的思考

赫山区科技服务团水产组  冷奏凯

 

2021年11月10日至13日,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先进,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赫山区科技专家团长李绪孟带队、区科技专家服务团10余名科技专家到永州市的2区4个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学习,参观走访了多家企业和基地,收获满满,感慨颇多。

一、学习考察收获

永州市在我的想象中是一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地方,但考察期间所感受到的是当地发展的热潮,思想超前,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发展在一二三产业方面融合度较高。

1、思路新,引进的企业是产供销一条龙生产企业,包括饲料、保种、育种、养殖、加工等行业都要在本地,才能进入,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主要是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稳定了税收收入。完善了产业链,形成了闭环经济。(如恒惠食品)

2、特色化、精品化的生产基地,一个品种一个产业,恒惠食品的舜皇山土猪,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宇秀生物科技以杏鲍菇的生产日产杏鲍菇30吨,年产1亿多元;九疑山兔产业依托先进科技潜心研发,保种育种,控制种业,占据行业话语权。

3、规模化是特色,4天的行程里无论是工业园区的总体规模还是单个企业的单体规模,都比较大,看起来气势恢弘,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质量都堪称一流。印象最深的下灌村“一村一品”的蔬菜基地,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看起来赏心悦目,到处都是忙碌的人,都在收获或耕作。云雾山1.5万亩的香柚产业园基地,一眼望不到头的都是柚子树,该产业园产业链完善,对品牌打造,产业的延伸奠定了基础。

二、对我区水产业发展思考

1、通过学习,成功经验可资借鉴

从总体上讲,永州市各县(市、区)思想体制障碍克服得好、主动性调动得好、发展环境打造得好、创造性的工作开展得好,超前的思想意识,赋了他们宏大的气魄,之所以在经济发展上保持了迅猛的势头和后劲,最根本的就在于他们拥有开阔的眼界,能够敏锐的发现机遇甚至主动的创造机遇,能够动态的、创造性的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难题。与他们相比,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存在唯条件、唯客观的思想,缺乏加快发展的信心;在工作中瞻前顾后,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看问题总是先看到困难,而不会在挑战中发现机遇,更谈不上创造性的利用机遇。我区精养池塘80%的水面主要养殖“四大家鱼”以及鲤、鲫、鳊等常规“大路货”,养殖特种鱼类愁品种、愁销路,害怕疾病,缺资金等多种因素困扰他们的思路,总认为“大路货”风险小,靠得住。一部分思想开放一点的也只是在养殖常规品种的池塘内套养特色鱼类品种,个别有敢闯精神的农户实行专养但效益不显著,带动作用不明显。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加快发展的障碍,是我们落后的根源,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解决。

2、培育示范企业,引领水产业转型升级

我区水产特色品种未形成区域化,产品杂,单品供应量不大,一二三产业方面融合度不高,需求者虽大有人在,但苦于产品不集中,收购起来困难且导致死亡率高,贩运客商赚利不高而远道另选他方。我们要在招商引资方面上新招、抓落实,在资本运营上敢探索、敢尝试,借助外力激发内部潜力,使水产业发展焕发出旺盛的活力。“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平台和载体,水产业的发展需要吸纳一批年轻的,有实力的,有技术的人才加入,切实做好水产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以资源引资、以政策引资、以投资回报率高引资吸引其他领域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产品生产和水产品加工业,引进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到我投资创业通过他们的发展、示范,形成聚效牌,来推动水产业的发展。

3、政策支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感叹永州市快速发展的同时,借鉴他们在政策上对产业的支持,一个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从人才引进、土地流转、项目资金倾斜等政策。水产业的发展壮大首先是成立水产业发展振兴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把水产业发展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加大现代农业发展奖补、贷款贴息、涉农项目补助等资金和政策倾斜整合资源向水产产业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