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科技局法治建设2021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科技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547617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2-03-28 09:3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区科技局法治建设

2021 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赫山区科技局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积极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治区相关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科技部门应尽的工作职责,严格办事程序、完善内部制度、积极实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对照《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申报指标查证材料及任务分工表》的要求,就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调整人员分工、完善相关制度

因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我局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了及时调整、充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周建军同志为组长,李建明同志为副组长,王军同志为法治专干,其他各股负责人为成员的赫山区科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班子会议,专门研究了依法行法行政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纳入了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

二、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开展决策前调查研究。为了科学决策前有一手资料,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今年结合“科技活动周”等相关活动,紧扣发展目标,广泛征求企业意见,为科技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决策依据。二是落实主体决策要求,坚持行政决策事先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开支等都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三、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抓好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申报、资金管理报账、项目法人责任制、公示公开等制度,做到事前评估、事中监管、事后检查验收,确保了项目实施有序地进行。

二是规范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资金和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科技资金管理,促进了科技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加强了科技经费的监管,确保国家政策及时落实到每个项

目。

三是落实维稳责任。依照《信访法》和综治维稳相关规定,按照“抓好、抓实、抓苗头”原则,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及时有效的处理好信访事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齐心协力做好政策宣传和矛盾化解,用真心真情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确保了全年无非正常上访。

四、加强监督管理机制,预防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1.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和“纠四风、治陋习、反四风”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整治工作,加强了科技局干部作风建设,对已落实的所有项目进行“地毯式”内部审计,及时纠正了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不规范行为。

2.严格执行财预算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全年未出现违纪违规的行为。

3.严格落实上级精神,对项目资金落实进行阳光操作。一是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二是严格项目先审批后实施;三是做到公示公开,在网上公示,相关企业公示,接受相关部门和群众监督。

4.设立局长热线举报电话(0737-4423560)和举报信箱。

五、全面实行政务公开

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在政府网站,我们将项目资金使用、财务决算和三公经费,中央、省、市等政策性文件,科技工作信息等均在网上进行公开公示。

六、今年我局未出台规范性文件,没有出现行政诉讼案,没有出现行政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2022 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依法治国思想理念,依法依规,力争科技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努力实现科技工作新突破、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