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赫山区科学技术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及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情况、下一步工作措施5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止。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和非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按照《条例》和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对科技重大舆情信息进行收集、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和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提升服务效果。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建设、“一件事一次办”,切实把机关行为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三是规范公开内容。根据科技工作的职能,研究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总体情况:2019年,全年撰写政务公开、科技工作宣传报道稿件15余篇;其中财务信息3 篇,工作动态4篇,通知公告5篇,信息公开3 篇。

  2、主要类别: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财政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信息公开等类别。

  3、公开形式: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要信息。二是在QQ群、微信群等科技管理公共服务交流平台及时公布公示科技信息、科技动态。三是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公共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公布在政府网站上。未收到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0年,我局将继续围绕科技政策、科技工作进展、科技计划管理等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和贯彻,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二是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公开力度,从顶层设计到阶段推进,从《申报指南》到立项公示,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科技项目的透明度。

 

 

                                 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