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农机局责任清单

信息来源:农机局 作者:农机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5-0013 发布机构: 农机局 发文日期: 2015-07-09 16:3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部门职责

  部门名称(盖章):赫山区农机局

  序号

  主要职责

  具体工作事项

  备注

  1

  制定农业机械化、农业工程设施发展战略的中长期指导性规划和政策,参与制定农机管理重大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制定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

   

  制定农业工程设施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

   

  参与制定农机管理重大措施。

   

  2

  研究制定有关农机安全与监督管理制度措施。负责拖拉机、收割机及其它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

  制定有关农机安全与监督管理制度措施。

   

  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它农业机械进行安全监督管理。

   

  对牌证管理的农业机械进行年检年审。

   

  对牌证管理的农业机械及其驾驶操作人员进行考试、发证。

   

  对区境内农业机械在作业或转移等过程中造成的安全事故进行调处。

   

  3

  指导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机信息、咨询网络建设,并制定服务规划,指导协调农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机械化农业生产。

  指导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建设。

   

  指导农机信息、咨询网络建设。

   

  指导协调农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机械化农业生产。

   

  4

  负责农机经营维修市场监管,指导农机维修网络建设。

  负责农机经营维修市场监管。

   

  指导农机维修网络建设。

   

   

  5

  拟定农业机械化科技、教育发展规划,参与有关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推广、科研成果鉴定等工作。组织农机重大技术攻关,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拟定农业机械化科技、教育发展规划。

   

  参与有关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推广、科研成果鉴定等工作。

   

  组织农机重大技术攻关,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6

  负责农业机械用油需求预测,指导农业机械用油供油网络建设及其经营活动,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负责农业机械用油需求预测。

   

  指导农业机械用油供油网络建设及其经营活动。

   

  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7

  负责乡镇(街道)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农机管理方面业务指导,帮助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的农机管理建设。

  负责乡镇(街道)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农机管理方面业务指导。

   

  帮助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的农机管理建设。

   

  8

  负责全区重大农机化项目的立项、论证、报批。管理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工程设施的专项资金,管理所属单位的事业费、基建投资和其它专项资金。

  负责全区重大农机化项目的立项、论证、报批。

   

  管理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工程设施的专项资金。

   

  管理所属单位的事业费、基建投资和其它专项资金。

   

  9

  指导区农机协会的工作。

   

   

   

  注:1、根据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突出强化和增加的职责,请特别单列,并在备注栏中说明依据;

  2、由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履行的职责和工作事项,在备注栏中注明责任单位。

 

  二、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序号

  管理事项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相关依据

  案例

  1

  

 拖拉机安全管理

 

  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负责拖拉机牌证核发、年度检验、驾驶许可考试与定期审验等源头管理,并定期向公安交警部门通报拖拉机登记信息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一条:对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由农业(农业机械)主管部门行使本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三条、第十九条、第二十三条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职权。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八条、第一百一十二条。

   3、《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63号)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

  4、《湖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条例》

  2013年,汉寿县一拖拉机驾驶员在319国道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路段发生重大事故,构成犯罪。当地交警支队对其作出吊销驾驶证两年的处罚,并将处罚决定寄送到常德市农机监理所,市所将此处罚决定转交给汉寿县农机监理站

  公安部门

  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的安全秩序管理和事故处理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并向农业(农机)部门通报拖拉机违章信息。

  2

  农业机械维修和维修配件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

  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

  按照职责分工,核发《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机械维修和维修配件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

  1、《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第2条、第7条、9条、10条

  2、《湖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第19条

  3、《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18条

  2014年,益阳市赫山区方达农机公司开业。开业前,方达公司先至工商部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再到农机部门办理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按照职责分工,核发《工商营业执照》,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机械维修和维修配件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

  3

  农业机械事故调处

  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

  对区境内农业机械在作业或转移等过程中造成的安全事故进行调处。

   1、《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二条、第七十三条、第七十七条

   

  2013年6月,在泥江口镇的村级公路上,一拖拉机侧翻,造成人员轻微伤。驾驶员向区农机监理部门报案。区农机监理部门依法告知驾驶员向交警部门报案处理。交警部门接报案后依法受理、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向农机部门通报。

  公安交警部门

   农业机械在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处理;拖拉机在道路以外通行时发生的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处理。

  交通主管部门

  农业机械事故造成公路及其附属设施损坏的,由交通主管部门依照公路法律、法规处理。

   

 

  四、公共服务事项

  序号

  服务事项

  主要工作内容

  承办机构

  联系电话

  1

  受理农机投诉举报

  受理农机执法、农机政策落实、农机产品质量、农机作业质量等方面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

  区农机局管理科技股

  3262928

  2

  政策咨询服务

  受理农机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新型经营主体等法律政策的咨询

  区农机局管理科技股

  3262928

  3

  农机安全宣传

  组织开展机安全知识集中宣传活动

  区农机安全监理所

  4689908

  4

  发布农机作业信息

  发布农机跨区作业、农机市场信息和农机政务公开等信息。

  区农机局管理科技股

  3262928

  5

  开展农机鉴定和检测

  组织申报农机产品鉴定。开展农机产品检测检验

  区农机安全监理所

  4689908

  6

  应急处置农机安全生产突发事件

  按规定应急处置各类农机安全生产事故。

  区农机安全监理所

  4689908

  7

  提供农机技术服务

  开展农机技术的咨询和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农机技术团队下基层服务。推广、示范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组织进行农机职业技能鉴定。

  区农机化技术推广站

  3279819

  8

  提供农机技术培训

  组织开展农机管理人员、农机操作人员、农机维修人员的农机使用技术培训、农机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新型职业农机技术培训。

  区农机化技术学校

  4689280

   

  注:部门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一并纳入该部门责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