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9 15:3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度,我局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效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

  局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布置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内设股室、局属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的组织领导,审批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年度公开目录,组织和协调重大活动,落实整改提高措施,把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各项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及时向区政务公开办上报了各类信息公开和政务工作进展情况。出台工作方案,成立专门机构,扎实推进办事公开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二、按要求公开了政务信息

  (一)提高了工作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区政务公开办的统一要求,在区农机局政务公开站点上,重新调整充实了相关栏目的分开内容。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农机购置补贴信息按季进行公布。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根据我区农机化事业发展工作的特点,我局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在职责范围内,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条,全部电子化管理。

  (二)完善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职权、信息分开、人事信息、其它信息等政务信息资源。

  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在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网和区政务公开网上及时公布,作为乡镇、行政村政务公开必备内容进行了公示。

  (三)接受各界监督。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务公开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了政务窗口建设

  根据工作需要,经区政务公开办批准,我局有区农机监理所设立了农机监理政务大厅。我局认真指导区农机安全监理所规范内务整理,创新公开方式,全面公开执法依据和服务措施,按区政务大厅的管理制度进行了严格管理。该所依五大岗位设置窗口工作人员、实现流水作业和一站式办理,认真执行农机监理业务工作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业务流程标准,严格遵守窗口工作制度和各级干部作风建设规定,实行服役承诺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信息公开等制度,巩固全国农机监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创建成果效果好。今年以来,无群众投诉事件和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规定的行为发生。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