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赫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赫山区行政管理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赫山公众信息网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益阳市赫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系电话:0737-2671881。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进展顺利。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局综合办公室),配备一名兼职人员,由局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机构健全、渠道畅通。

  2.落实工作措施,抓好网上公开。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股室及二级机构依据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许可事项、工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在网上更新与发布,方便群众查阅。

  3.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工作实效。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股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除了在赫山公众信息网站进行网上公开以外,我们还积极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全局重点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

  4.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条例》及省、市、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股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工作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务信息等类别。其中,机构职能包括单位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分工、局内设机构及职能;政府决策包括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工作信息包括工作动态、工作业绩、工作总结等;行政许可包括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建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未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对政务公开的业务还不够熟悉,对公开内容还不能做到及时、准确。

  2.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够高,总认为公开只是一种形式,没有深刻理解政务公开的意义。

  八、2019年工作目标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城管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紧紧围绕区委、政府打造“五区两基地”为目标,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力争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不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强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系统内部管理。创新思路、争先争优,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进入市区先进行列,向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具体工作举措

  一、不折不扣落实城管体制改革精神。省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文件精神,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落题。2018年底,市里的城管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市里要求各区在2019年3月底前改革到位。为此,一是要认真学习市《中心城区执法体制改革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主要是学习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的目标以及职能划转、改进城市管理、健全保障机制等内容。二是要牵头按照文件精神制定赫山区改革实施细则,确保改革能落实、能落地。三是要同工商、交通、住建、食药监局、水务局、环保局、房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搞好职能划转衔接。四是调整机关股室设置、人员配备等相关问题,确保改革到位,让全局各项工作能第一时间走上正轨。人员调整、股室设置同改革一并落实。

  二、认认真真开展作风建设。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实施“互联网加党建”工程,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地投入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树立我局作为全区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的良好形象。二是强化工作监督手段。与区同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生育保险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专项清理等12专项整治活动,狠刹人情“歪风”,树立婚丧“新风”, 紧防“四风”反弹。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三是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以“强转树”活动为载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队伍行政执法能力、作风纪律养成、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建设,通过开展办班培训、执法轮训、普法考核等措施,积极打造城管队伍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四是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人员日常绩效考核、新闻报道、车辆管理等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同时,加强对环卫处岗位设置、人员轮换、经费使用等方面改革落地情况的督导,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并要强化其党建工作、财务及车辆管理等各类制度的建设,环卫处要很好的研究方案,落实制度,使内部管理更科学,运行更高效。

  三是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2017年的国卫复审告诉我们,中心城区的卫生和秩序是靠突击搞出来的,复审几个月就突击了几个月。与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格格不入,今年是城管体制改革落实之年,市里就市容卫生和市容秩序制定了切合益阳实际情况的行业规定。我们要按行业规定开展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并以我市获得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为契机,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市容管理要精细。针对中心城区市容秩序“脏、乱、差”等现象,集中开展各类综合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实施路(巷)长制网格化管理,积极打造“样板街”、“示范路”, 突出把龙凤街、惠民小区北门、桥南市场等重点难点部位整治好,实现从重点区域到背街小巷,从城区到城郊结合部市容秩序的明显改善。二是环卫保洁要精细。加强对环卫直管站厕的维护管理,强化对道路保洁、环卫设施的量化、细化管理,及时清运城区废旧家具、废旧轮胎、乱堆乱放物品,彻底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强化对市场化公司的管理,对照责任制,严格考核,确保保洁人员不少、保洁时间不少,保洁成效要好。三是数控平台管理要精细。加快数字平台建设,提高运行效能,强化信息派单、问题处置机制,协调区直及街道、园区等部门加强信息处置反馈的力度,做到问题解决更精准、更高效。四是渣土管理要精细。强化渣土执法工作,对重点区域和路段实行定人值班值守,不间断执勤巡查,严查渣土运输车不作覆盖运输、带泥上路、超载超限,抛撒滴漏等形为,严防严控银城大道、龙岭工业集中区等部位渣土运输污染路面。五是市容督查要精细。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单位庭院等场所的全覆盖,以及“一江三路”长效管理的督查考核,实行季度考核并排名,考核结果直接与奖励经费挂钩,强化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六是管理要精细。去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还是出现了上班不在状态、酒后开车、请销假不及时,特别是巡察后更加暴露了问题。2018年在队伍管理上,要更加明确班子职责、工作人员职责,进一步规范言行、举止。继续实行日常考核,对个别同志采取谈心谈话,个别提醒等方式指出问题,使我们的队伍素质全面提高。

  (四)铁腕推进查违控违工作。查违控违工作,市区两级

高度重视,在春节后市区就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必须用铁的手腕、零容忍的态度,把查违控违抓早、抓小、抓好,实现新发违建零增长的目标。作为查违控违牵头的城管局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因此,查违办、规划执法大队、各城管大队、中队一定要提高认识、一定要态度明朗、一定要措施过硬。具体讲要从五个方面抓好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群众普通对查违控违政策掌握了解不够、对查违控违工作支持不够、对违建危害认识不够。因此宣传造势十分重要。要开展以“大控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编印下发政策法规手册、张贴悬挂横幅标语、新闻媒体播报等方式,掀起宣传查违控违的浓厚氛围,使人民群众做到政策法规人人都懂,违法建设人人不参与。二是加大巡查力度。规划执法大队、各城管大队、中队必须每天在各自管辖范围内不间断巡查,面上要巡查到位,线上、点上更要巡查到位,切忌不能坐在车上只顾看风景,兜圈子。同时,要充分调动所在村(社区)的积极性,以便第一时间发现违建。三是加大拆违力度。对违建在基础正负零以下或一些小的违建,要做到发现即拆除,对一些已建成建好,并且体量大、拆除难的违建,要以大队(中队)联动或部门配合的方式,强势拆除,充分彰显区委、政府以及城管局控违决心,形成强烈震慑。四是加大考核力度。在局日常绩效考核中提高查违控违考核的分值比例,与年底个人(部门)绩效发放、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五是加大问责力度。按照全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查违控违拆违工作的意见》,对我们队员或干部参与违建、进行利益交换、充当“保护伞”等行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严重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五)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开展 “一江三路” 整治。巩固 “一江三路”前期整治成果,坚持“一江三路”长效管理,每月开展一次明检和暗检,并强化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的责任,推进沿线范围内查违控违、环境卫生、渣土运输、户外广告、交通秩序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广告治理。深入学习我市新修定颁布的《益阳市户外广告专项规划(2016-2030)》,严格执行商业性、社会公益性户外广告设置,以及门店招牌设置的标准。按照“控制总量,合理布局”的要求,对辖区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和户外招牌进行拆除整治。三是镇区市容整治。国家在进行乡村振兴战略,赫山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每个乡镇的功能布局都已定位。美丽乡村建设的脸面在镇区,而镇区现在的面貌简直可以用不堪入目来形容。今年起,各乡镇城管执法大队要在协调处理好与镇上各项关系的同时,要按照“依法整治、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推进所在镇对镇区商户乱摆摊设点、乱拉乱扯线路、乱堆乱放杂物、乱停乱靠车辆有损镇容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助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是城市双修。按市区统一部署安排,持续推进城市“双修”工程,继续牵头组织实施各类工程建设,不断解决市民群众的具体问题。五是油烟治理。餐饮油烟污染严重,整治形势严峻,要严格按照《赫山中心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行整治,特别是要针对青年路、秀峰中路等餐饮行业油烟污染严重的地段进行整治,大力推进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实现油烟排放达标的目标。六是烟花禁放。突出加强对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重点时段,大型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以及日常生活中烟花爆竹燃放和焚烧祭祀用品的管理,联合公安、工商、安监等部门严厉打击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并以制定禁放宣传牌、宣传栏,发放禁放倡议等方式,持续加大禁放宣传工作,确保烟花禁放有序。七是扶贫帮困。2018年,区里把城管局定为泉交河镇祥云村精准扶贫的牵头单位。我们将按照上级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选派得力骨干,组成工作队伍,驻村开展帮扶。同时,为提高帮扶效率和帮扶效果,局机关干职工将与扶贫对象结对帮扶(不低于3户,不超过5户),确保年底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