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赫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15:58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赫山区行政管理执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在赫山公众信息网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益阳市赫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系电话:0737-2671880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进展顺利。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局综合办公室),配备一名兼职人员,由局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机构健全、渠道畅通。

  2.落实工作措施,抓好网上公开。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股室及二级机构依据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许可事项、工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在网上更新与发布,方便群众查阅。

  3.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工作实效。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股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除了在赫山公众信息网站进行网上公开以外,我们还积极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全局重点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

  4.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条例》及省、市、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股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职能、工作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务信息等类别。其中,机构职能包括单位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分工、局内设机构及职能;政府决策包括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工作信息包括工作动态、工作业绩、工作总结等;行政许可包括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建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未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对政务公开的业务还不够熟悉,对公开内容还不能做到及时、准确。

  2.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够高,总认为公开只是一种形式,没有深刻理解政务公开的意义。

  八、2017年工作目标

  2017年城管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管理服务,创新思路,创先争优,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向全体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工作思路:突出一条主线,顺应两大改革,狠抓三项建设,优化四项措施,开展五项治理。

  具体举措:

  ——突出一条主线

  夯实城市长效管理这一主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与乡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构建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优化管理资源,整合执法力量,形成城市管理齐抓共管的态势,切实把城市管理各项工作重点落到实处,力争我区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顺应两大改革

  顺应城管体制改革。2017年,省即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全局要认真领会省市关于城管体制改革的精神实质,针对改革内容做好前期预判,做好调查研究,拿出相关对策,确保我局紧跟改革步骤,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

  顺应工作方式改革。大力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妥善解决执法中的各类棘手问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狠抓三项建设

  扎实开展“强、转、树”专项建设。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一要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和优化办案(事)流程;严格执行对外承诺办事时限,提高行政效率。二要严明工作纪律。坚持“四个做到”:做到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做到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到执法过程中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三要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积分管理;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考核和追究;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包括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回访;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大胆问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四要加强协管员队伍建设。要坚持把协管员队伍管理作为城管队伍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重点解决协管员队伍队容风纪不佳、生活作风松散、工作慵懒拖沓等问题,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标准,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将检查考核结果与奖惩措施直接挂钩,对工作不力、不适应工作岗位的,坚决予以辞退,从源头上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管理难题。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城管队伍素质,改变不良印象,赢得领导认可、群众满意、社会赞誉。

  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健全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启动数字监控平台建设,构建“体制顺畅、职责明确、制度完善、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指挥体制,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培训,修订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措施,实施人才战略发展工程,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执法程序规范、结果客观公正。

  强势推进舆论宣传建设。加强对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营造理性、积极的舆论氛围,畅通城管热线、数控指挥平台、公众微信号等信息反馈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置各类问题,进一步拓展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合作沟通,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推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多种途径,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正面引导作用。

  ——优化四项措施

  优化高位协调作用。要充分发挥全区城管委办公室设在我局的优势,充分行使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的协调指挥权利,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城市管理职能,在市容秩序整治、环境卫生保洁、查违控违拆违、迎接创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中,形成部门配合、区域协同、合力推进的机制。

  优化完善管理制度。修改完善机关食堂、财务、上下班等各类规章制度。各大队也要针对担负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确保全局上下以制度管人,按制度运行。为充分调动人员工作热情,绩效考核奖励重心将向一线队员倾斜。

  优化队伍配备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 2016年全区退伍转业军人将暂时安置在我局。同时,还要在泥江口、衡龙桥、泉交河、欧江岔、岳家桥、八字哨、新市渡等7个镇成立城管执法大队,作为我局的派出机构。为保持各镇城管队伍顺利组建、正常运行,必须充分与民政、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做好前期工作,确保人员移交、编制划转等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优化职能设置。根据城管体制改革精神,如畜牧、食药监、工商等相关职能要划入,为适应改革,优化调整机关各股(室)、各大队工作职责,保证各项工作能够衔接有序,进展顺利。

  ——开展五项整治

  做好违法建设防控整治。严格施行我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加大查违控违拆违整治工作考核力度,按照益赫政办发〔2016〕90号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各级责任,并把责任向村、社区延伸,形成查违控违拆违合力,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全面清查并处理存量违法建设,确保我区查违控违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开展城市市容秩序整治。今年是“国家卫生城市”复查之年,也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攻坚之年。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追求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要针对主次干道、商业区、学校市场周边等重点路段地域的市容秩序,大力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建筑垃圾抛撒滴漏等城市 “脏、乱、差”现象,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施行常态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打造“样板街”、“示范路”,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营造有质感、有温度的市容环境秩序。

  实行环卫保洁作业整治。针对人行道冲洗不到位、街道普扫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和现象,加强对道路保洁、环卫设施、垃圾清运工作的量化、细化,使环卫保洁达到“五无五净”(即无白色垃圾、无杂物堆积、无积泥扬尘、无渣土沙石、无积水污渍;路面干净、绿化隔离带树穴干净、路牙石干净、排水口盖板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干净)。启动基建垃圾处理场建设,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升级环卫机械化水平,不断优化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位。

  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整治。巩固“一江三路”、“六大专项整治”、“资江风貌带船泊治理”等专项整治成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科学配置人员力量,加强日常督查与考核,进一步量化考核标准,加大惩罚措施,及时整改存在的各类问题,坚决杜绝各类问题反弹漫延,确保各项工作保持常态常效。

  突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督查组即将对我省进行环境保护督查,面对我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严峻形势,要严格按照《赫山中心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行整治,特别是针对青年路餐饮行业要开展专项整治,对未达到油烟排放标准的,坚决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确保各类排放指标达标。

益阳市赫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3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