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信访工作“一岗双责”等五项制度解读

移民信访工作“一岗双责”等五项制度解读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695731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移民开发局 发文日期: 2022-12-13 10:0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移民信访工作“一岗双责”等五项制度解读


根据《信访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结合移民工作实际,省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以下简称省移民中心)制定了移民信访工作“一岗双责”、领导联系市州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网上联系群众、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信访工作岗位锻炼等五项制度,现解读如下:

一、 五项制度制定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移民信访工作面临着信访机构定位不准、信访部门协调处理难、非正常上访行为规范难、疑难信访问题息诉难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全面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更好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202251日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开始施行。《信访工作条例》在中国特色信访工作体制、信访工作的受理、信访事项办理、监督和追责等方面对信访工作进行了完善。为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移民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移民中心制定了五项制度。

二、五项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湖南省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移民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试行)》。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第五条第三款“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之规定制定该制度。该制度规定,省移民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除负责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联系、谁负责”的原则,还要负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和所联系市州的移民信访维稳工作。省移民中心主要领导是移民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中心的移民信访维稳工作负总责;中心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对中心的移民信访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中心其他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信访维稳工作。

(二)《湖南省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领导联系市州移民信访维稳工作制度(试行)》。制定该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市州移民信访维稳工作的业务指导。该制度规定,省移民中心领导分别负责联系2个市州移民信访维稳工作,并规定了对口联系领导的5项主要职责,以及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的相关工作要求。

(三)《湖南省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试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和《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制度。该制度明确省移民中心领导干部要定期接访、下访,并规定了接访、下访的时间、任务、方法及要求。

(四)《湖南省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网上联系群众制度(试行)》。根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为了更好的了解移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制定该制度。该制度规定,根据省移民中心领导分工和联系市州移民信访维稳工作情况,组建7个以中心领导为组长的网上联系群众小组,通过微信群与移民群众建立网上联系,了解民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交流讨论问题、宣传移民政策、解决合理诉求。同时还明确了工作要求。

(五)《湖南省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度(试行)》。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第十六条第三款“各级机关、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度”之规定,制定该制度。该制度规定35周岁以下和新录用、调入、转业等进入省移民中心工作的人员须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不少于6个月的时间,有利于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尽快熟悉移民工作,更好开展移民工作。

三、五项制度出台的意义

五项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移民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规范了移民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湖南移民信访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随着五项制度的深入落实,必将对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及时倾听移民群众诉求,着力化解突出问题,依法规范开展移民信访工作,推动移民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