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作者:刘盛兰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23120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移民开发局 发文日期: 2021-07-20 10:1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要求,现对区移民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本机构成立于2003年,2007年升级为正科单位,2019年3月机构改革,更名为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现有工作人员12名,其中,全额拨款人员10名,自收自支人员1名。内设办公室、人亊计划财务股、项目股、后扶股四个股室。本单位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为一级预算单位,二级机构。

2006年移民局核定我区大中型水库移民7734人,涉及全区18个乡镇街道、园区145个村(社区)918个小组。我区安置三峡移民227人,分别安置在沧水铺镇、衡龙桥镇、岳家桥镇的5个移民点。

项目基本性质、用途、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移民收入;负责移民直补资金发放与管理,做好移民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工作;负责移民科技培训,实施科教兴库战略,培训科技致富带头人;负责移民信访接待工作,维护移民群体稳定;协调处理三峡移民的有关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目标1:直补资金发放到人,缓解移民生活困难,提高移民生活水平。

目标2: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移民培训提高移民就业技能,做好产业开发促进移民致富增收。

目标3:按区委、政府要求整合资金,解决全区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为进一步规范移民项目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提高移民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责任,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对湘财农指201987号下达的938万元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通过绩效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对落实不到位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充分提高移民项目资金利用效率,更好的服务移民群众,助力移民脱贫攻坚。

)项目资金总体情况

区财政转拨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938万元,主要包括:1.安排移民整村推进(美丽家园)项目2个共110万元。2.用于避险解困项目400万元,其中:移民购房、建房(包括新建、改造)补助245万元;配套设施建设155万,包括;公路建设项目12个58万、水利建设项目8个36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个5万元、产业开发项目9个56万元。3.用于公路建设项目25118万元4.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项目29135万元5.用于生态环境整治项目745万元 6.用于生产开发项目17106万元7.安排移民技能培训11万元,已用于移民培训1个项目9.15万元,培训移民1478.专项工作经费13万元。

项目实际使用等情况分析

 1.精准扶持推进重点移民村建设资金

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个,年初安排项目资金110万元,已投入资金55万元,沧水浦镇黄团岭项目已完工验收。沧水铺镇黄团岭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019年安排60万元,2020安排55万,规划设计了道路拓宽混凝土、增设路灯、铺设水管、改造村水渠,项目已全部完工工程已完工,资金全部拨付。项目的实施,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油茶、水果、蔬菜等产业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区域小气候条件、净化空气,维护区域生态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生态效益明显。

 

2.避险解困项目资金

避险解困项目400万元,已投入使用389.6万元。其中移民补助234.6万元,帮助34户移民新建房、55户移民房屋维修、1户移民县城购房;155万30个项目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3.其他移民项目建设

我区用于移民水利建设135万元,共29个项目,修建及维修渠道3.6千米,维修山塘 6口。用于公路建设118万元,共25项目,修建及维修公路3.8千米。用于生产开发106万元,共扶持17个合作社。用于环境整治45万元,共7个项目。用于生产开发项目17个共106万元。7.安排移民技能培训11万元,已用于移民培训1个项目9.15万元,培训移民147人。移民专项工作经费(600元外后资金扶结余资金)13万元,应用于监测评估、后扶稽查、内部审计等工作,因使用未结账,暂未付款。

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 前期准备

移民项目组织前期准备:一、区移民项目的申报根据移民代表会或移民安置区村支两委的意见,征求移民意见。二、分配计划资金时,应根据移民安置人数、移民集中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来分配。三、分配移民项目资金时必须召开党组会议,在研究移民项目资金分配计划时,必须邀请派驻纪检组同志参加,且资金整体分配方案必须报区级分管领导审定。

2.招投标

2020年度我中心移民项目资金安排没有达到招投标标准金额,故不存在招投标流程。

3.项目调整

2020年度我中心没有移民项目调整事项。

4.竣工验收

项目竣工后,由项目单位提出验收申请,村(社区)、乡镇(街道)进行验收初审,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组织有关单位验收,填报相关资料,做到资料齐全,审批手续完备。

竣工验收时,既要验收工程量和质量,还要核实项目所发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移民收益情况,确保移民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效能。

)项目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达到100%,全年无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2、管理制度健全。我们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3、项目支出严格按上级批复的文件执行,按要求预决算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总体情况

2020年,区移民局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项目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评价得分为92.5分。项目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项目支出年度绩效指标评价

2019年我区用于移民项目建设资金共514万元,主要用于一是整村推进110万元,2个项目二是环境整治45万元,共7个项目。整村推进和环境整治项目的实施,配合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对移民聚居区进行道路提质改造、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整村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对移民聚居区进行序化、绿化、亮化“三化”工程等等,逐步整体改善了移民安置点和集中聚居区的条件和环境,稳步提升了移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三是水利建设135万元,共29个项目,修建及维修渠道3.6千米,维修山塘6口。农田水利建设受益村民(含移民1200人)4000人以上、灌溉农田4000亩,每亩增产粮食50斤,年增产粮食达20万斤。四是公路建设118 万元25个项目,修建及维修公路3.8千米。公路建设受益村民(含移民2800人)30000人以上。公路建设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降低了生产生活成本,移民直接受益 五是生产开发106万元,共扶持17个合作社。产业开发项目的实施,对移民从简单的资金扶持,逐步转向引导移民创业增收,帮助移民立足自身优势,结合本地特色,积极探索推进注册地域商标、“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扶持模式,通过大力落实移民创业产业扶持奖补政策,对我区与移民创业就业相关连的油茶、苗木、大米、养殖等产业按政策进行扶持,增强致富带头人的领富帮富能力,实现移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通过努力和发展,全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新开经济作物、花卉苗木、油茶、等种植基地 3000亩;涌现了一大批移民创业致富带头人。移民产业开发项目的实施,增加了移民就业机会,提高了移民收入,增强了购买力,刺激了消费,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项目实施使各类连带影响人口受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社会效益明显。油茶、水果、蔬菜等产业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区域小气候条件、净化空气,维护区域生态平衡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移民专项经费应在年初纳入预算管理

移民专项资金在年初没有纳入预算,是年中上级部门追加的,部门单位没有预算统一安排,不便安排项目资金,建议上级部门在年初安排预算,下达专项资金指标。

(二)移民资金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财政缺乏创新,资金拨付手续太繁,并且在时间拖得太长,建议在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及建议

一)后续工作计划

我区移民部门将会同财政等部门,严格按照移民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特别注重移民脱贫攻坚和移民整村推进和美丽家园建设,把有限的资金精准投入到移民最需要的地方,精准扶持,脱贫攻坚,力促移民摆脱贫困,尽快超过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

(二)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在移民扶贫济困方面,一改过去普惠的做法,根据不同贫困家庭,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按规定和标准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同时还整合民政、医保、扶贫等部门共同发力,使特困移民家庭率先脱贫。

2.建议由于省移民后扶信系统的滞后,导致移民资金无法尽快落地,发挥移民资金的时间效益,资金周转效益较差。移民部门和财政部门多头审批,手续繁琐,资金投放的条条框框太过精细,不适合我区点多面广的特点,导致移民部门不能自主创新地开展工作。移民资金在移民受益等方面受到管理的制约。建议上级部门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改善监管环境,提高移民资金使用效益。

                                  

                                 

                              20217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