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部门决算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作者:刘盛兰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67544 发布机构: 赫山区移民开发局 发文日期: 2021-10-22 10:0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要职能是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移民收入;负责移民直补资金发放与管理,做好移民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工作;负责移民科技培训,实施科教兴库战略,培训科技致富带头人;负责移民信访接待工作,维护移民群体稳定;协调处理三峡移民的有关工作。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

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内设办公室、财务股、项目股、后扶股四个股室。2006年省移民局核定我区大中型水库移民7734人,涉及全区18个乡镇街道园区的145个村(社区)918个小组。我区安置三峡移民227人,分别安置在沧水铺镇、衡龙桥镇、岳家桥镇的5个移民点。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0名,其中,全额拨款人员8名,自收自支人员2名。

(二)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我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二级财务独立核算机构。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表

 

公开01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2表:收入决算表

公开03表:支出决算表

公开04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06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公开07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公开08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09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0年度收入1754.90万元,2020年初结转和结余75.46万元,总计1830.36万元,本年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213.83万元,增长13.8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避险解困专项资金,用于移民房屋搬迁、维修以及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

2020年度支出1271.5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58.78万元,总计1830.3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2.25万元,下降17.63%。主要原因是:因疫情、村委换届选举等原因,部分项目工程开工、验收推迟,资金结转2021年初拨付。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54.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0.86万元,占本年总收入10.3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74.04万元,占本年总收入89.6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27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23万元,占本年总支出10.95%;项目支出1132.34万元,占本年总支出89.0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54.90万元,2019年初结转和结余75.46万元,总计1830.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13.83万元,增长13.8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避险解困专项资金,用于移民房屋搬迁、维修以及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71.5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58.78万元,总计1830.3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72.25万元,下降17.63%。主要原因是:因疫情、村委换届选举等原因,部分项目工程开工、验收推迟,资金结转2021年初拨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67%。与2019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65.93万元,降低72.95%。主要原因是:相比2019年度,减少了部分机关房屋维修费用、维稳经费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9.05万元,占73.00%;科学技术(类)支出1.56万元,占1.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61万元,占7.82%;卫生健康(类)支出6.37万元,占4.69%;农林水(类)支出10.00万元,占7.37%;住房保障(类)支出7.64万元,占5.63%;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45万元,占0.3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9.09万元,支出决算为13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93%,其中:

1.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03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01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1.0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71.05万元。

2.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03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99其他政府办公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28.00万元。

3.206科学技术支出(类)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99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1.56万元。

4.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61万元,支出决算为10.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210卫生健康支出(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1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6.37万元,支出决算为6.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213农林水支出(类)01农业农村(款)01行政运行(农业)(项)年初预算为6.63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减少6.63万元。

7.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1行政运行(水利)(项)年初预算为87.8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减少87.84万元。

8.213农林水支出(类)05扶贫(款)99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10.00万元。

9.221住房保障支出(类)02住房改革支出(款)01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数为7.6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22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01粮油事务(款)99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增加0.45万元。

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干部晋级、调资、年终绩效奖和从移民资金中转入的填报列支。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5.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9.1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5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6.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1.2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与上年相比增加0.20万元,增长3.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0万元,占100%。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0万元,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7个、接待人次11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公务接待费与2019年基本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年初结转和结余59.1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1574.04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89.69%。比上年增加52.81%,本年支出1135.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33%。比上年增加8.99%,基本支出4.00万元,项目支出1131.89万元,比上年增加8.61%,年末结转和结余497.25万元,比上年增加741.37%。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入与支出。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07万元。增长21.4%,主要原因是:主要是办公设备的采购,购置了两台台式电脑和一台打印机。

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会议费开支;无培训费开支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政府采购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本单位年末无车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年末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根据省财政厅、省移民局的要求,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移民项目资金)每年开展了一次绩效管理评价,并报财政、移民部门审核通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区移民局领导对绩效评价高度重视,成立了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强化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项目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由一把手负总责,其他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财务股、项目股、后扶股配合,对2020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绩效评价。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自评得分为92.5分。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为进一步规范移民项目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提高移民资金使用效益。通过项目绩效评价,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充分提高移民项目资金利用效率。

2020年我区用于移民项目建设资金共928.60万元,主要用于:1.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已投入资金55万元,沧水浦镇黄团岭项目已完工验收。2.避险解困项目已投入使用389.60万元。其中移民补助234.60万元,帮助34户移民新建房、55户移民房屋维修、1户移民县城购房;155万30个项目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3.已用于公路水利环境整治生产开发等建设项目89个,已投入资金484.00万元;其中,用于水利建设项目33个共175.00万元,修建及维修渠道2.4千米,维修山塘5口,受益村民(含移民)4700人以上,灌溉农田4600亩,每亩增加粮食产量50斤,年增产粮食超过25万斤;用于公路建设项目30个共148.00万元,修建及维修公路5.6千米,受益村民(含移民)3万余人,方便了移民出行,降低了移民生产生活成本;用于生产开发项目17个共106.00万元,对移民从简单的资金扶持,逐步转向引导移民创业增收、帮助移民立足自身优势,结合本地特色,积极探索推进注册地域商标、“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扶持模式,通过大力落实移民创业产业扶持奖补政策,对移民创业就业相关联的油茶、苗木、大米、水稻种植、龙虾养殖等产业按政策进行扶持,增强致富带头人的领富帮富能力,实现移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移民创收明显;用于环境整治55万元,对移民聚居区进行序化、绿化、亮化“三化”工程等,逐步改善了移民安置点和集中聚居区的人居环境,稳步提升了移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是指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九、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等。

十四、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十五、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十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十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社会保险费。

十八、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九、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二十、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二十一、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二十二、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二十三、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二十四、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的物业管理费支出。

二十五、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二十六、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

二十七、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等。

二十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二十九、专用材料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

三十、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三十一、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

 

第五部分:附

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要求,现对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本机构成立于2003年,2007年升级为正科级单位,2019年3月机构改革,更名为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现有工作人员12名,其中,全额拨款人员11名,自收自支人员1名。内设办公室、人计划财务股、项目股、后扶股四个股室。本单位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机构。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0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54.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74.04万元。上年度年终结转结余75.46万元,本年支出决算数127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23万元:人员经费133.1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6.07元,项目支出1132.34元),年终结转结余558.79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2020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赫山区门户网站进行了预算公开。

资产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单位无任何资产流失现象。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单位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我们能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计划的进度情况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2020年,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很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2020年,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对绩效评价高度重视,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项目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2.组织过程: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组织以分管项目的中心副主任负责,财务股、项目股、后扶股配合,对2020年度移民扶持基金进行评价。

3.分析评价: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评价得分为91.5分。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1.2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4.00万元相比,减少2.80万元。

(二)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达到100%,全年无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三)管理制度健全。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修改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规定》《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四)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

五、有关建议

(一)区财政资金拨付环节适当简化。移民资金拨付手续太繁,并且在时间上拖得太长,建议在财政资金管理上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二)省移民后扶信息系统存在滞后。移民资金无法尽快落地,移民资金的时间效益不能最大化,资金周转效益较差。移民部门和财政部门多头审批,手续繁琐,资金投放的条条框框太过精细,不适合我区点多面广的特点,导致移民部门不能自主创新地开展工作。移民资金在移民受益等方面受到管理的制约。建议上级部门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改善监管环境,提高移民资金使用效益。

(三)移民专项资金应在年初纳入预算管理。移民专项资金在年初没有纳入预算,是年中上级部门追加的,部门单位没有预算统一安排,不便安排项目资金,建议上级部门在年初安排预算,下达专项资金指标。

(四)建议:上级财政部门和上级移民部门,统一绩效评价考核的指标和内容。因为财政部门和移民部门绩效评价考核指标的内容大同小异,使县区及移民部门要用很多精力才能分别完成两个部门的绩效评价工作,浪费人力、物力资源。

 

                               2021年7月10日

 

附表: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表


    附件:益阳市赫山区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