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移民开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03 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赫山区移民开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宣传部、区政务中心关于党务政务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和有利监督的原则,通过新版赫山公众信息网、本局政务公开栏和相关会议等载体认真开展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6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机制健全。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党组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负责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职能职责,落实了工作措施。一年来,我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认识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安排到位、检查到位,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认真做好具体工作,政务公开全面及时

1.规范审核程序,强化监督检查。我局信息发布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对于产生的政府信息,哪些属于应主动公开,哪些属于不予主动公开,哪些属于依申请公开,依照有关公开、保密法律法规,严格界定公开或保密属性。对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其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坚决不公开,对拟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反复审查内容是否敏感、公开条件是否适当,并由单位主要领导终审把关、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做到事前检查、事中审核、事后监督。对公开上网文件中敏感字眼、内容也逐字筛选,确保不出现敏感词语,实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2.加强重点公开,实行阳光行动。近年来,我局开展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政务公开阳光行动,将政务公开“阳光行动”延伸到重点移民乡镇和村组,主要公开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发放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做到了区镇上网、村组上墙,确保了全程接受群众监督。“阳光行动”有效促进了全面落实移民后扶政策,切实保障了移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了移民资金项目管理规范化、常态化。

3.明确公开内容,确保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宣传部和政务中心的指导下,对照新版赫山公众信息网上的信息公开的条目,由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做到了及时、全面、有序推进,通过网上公开、公布栏公开和会议公开等形式,全年公开信息24条。主要涉及党务活动情况、单位基本情况、职能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职责及人员岗位安排、工作计划与总结、领导班子联系方式、重大决定及执行情况及其他等公开事项,特别是全年如实公开了430.24万元的后扶基金发放情况、近606万元的移民规划项目和后扶节余资金项目计划安排,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移民群众的好评。

(三)2016年党务政务公开具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通过网上主动公开信息24条,通过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15条,赫山电视台报道一篇,赫山手机报录用3条。二是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咨询情况: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四是复议、诉讼情况:没有发生与我局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五是收费情况和工作人员情况:我局没有收费行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安排1名专职人员负责。

  二、查找差距,扎实做好2017年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2016年,我局党务政务公开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没有专门机构负责,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配套设施也不完备;二是移民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三是因农村移民群众接触网络少,仅靠网络和局机关的公开栏,很难与移民群众形成互动,公开形式和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四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水库移民,目前他们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了解,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2017年,我局将以“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为指导思想,以局办公室为主体责任单位,各股室密切配合,不断充实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健全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强化工作部署和落实。

二是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

三是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完善公开目录。对原有的党务政务信息进行补充,及时提供、更新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继续规范公开栏等传统形式,弥补农村移民接触网络少的缺陷。

四是把涉及移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移民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维护移民群众对移民工作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移民工作的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五是继续保障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要求,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附:赫山区移民开发局2016年党务政务公开年报表

 

 

2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