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0 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特编制赫山区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加强了对司法行政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指导、组织、督促、检查和整改;强化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制度,做到了“一把手”督促,分管领导负责、专人承办的工作机制。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负责上网公开信息的编辑、维护、发布工作。通过“中国●赫山”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及报纸刊物及时向社会公示了我局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向我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2015年12月,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们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狠抓信息调研,针对全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信息上报,共上报信息30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采用122篇(含法治湖南网),市级媒体采用105篇(中国•益阳16篇,益阳长安网27篇,益阳司法行政网52篇,《法治益阳建设简报》4篇,益阳日报6篇等),其中,930日的《益阳日报》头版头条:《创新做大做强人民调解——来自赫山区司法行政系统的报道》对我局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重点报道;中国•赫山、赫山新闻网、赫山手机报等区级媒体共采用170篇。这些报道宣传有力地向社会各界推介了赫山司法行政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

  (一)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设置及职能、领导分工、人民调解工作指南、社区矫正工作指南、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指南、“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南、法律援助工作指南、律师事务所服务指南、基层法律服务指南、法律服务行为规范、法律援助中心第一、二、三、四季度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发放情况公示等相关业务信息,对外设置有局长办公热线,社会公众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平台查阅相关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以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5年,赫山区司法局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等均在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公开。备置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以及主动公开信息的纸制文本,方便公众对本局政府信息的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在区门户网站舆情在线共收到网民咨询1条,答复1条,答复率100%。局长办公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类信息1条,受理回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我局公开的内容与政府的规格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今后工作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加强领导,健全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拓宽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做到快、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