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交通运输局简介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19418 发布机构: 赫山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0-07-27 11:5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主要承担赫山和高新区域内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除省管市管外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能。局机关设有办公室、人事教育股、财务审计股、法制股、安全监督股、计划统计股、基本建设股、综合运输管理股、公路管养股、交通战备办等10个股室,下辖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区交通建设质量监督站和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个副科级二级单位。主要职责有:

(一)           贯彻实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会同有关部门编制辖区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

(二)           负责编制辖区交通运输行业规划,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交通运输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           依法实施辖区交通运输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和其他行政权力。

(四)           负责辖区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

(五)           负责辖区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招投标和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辖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工作;承担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

(六)           负责辖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区级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辖区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协调;承担辖区交通战备工作。

(七)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一是交通版图扩容提质。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速成型。2016年以来,全区交通建设完成投资59.85亿元,建成通车高速公路40.46公里、干线公路109.04公里、 完成了新建农村公路325.49公里,窄路加宽305公里,生命防护工程299公里,危桥改造33座,新建桥梁1座,成为我区交通建设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基本构建起七纵三横两环多通道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大交通格局。道路运输市场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发展区内客运班线20条、客运车辆166台,危货运输企业3家、危货运输车辆244台,货运车辆4868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15所,备案机动车维修企业185家,道路运输市场规模持续领跑全市。二是支撑发展强劲有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竣工通车,交通运输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益马、益娄高速进一步拓展了赫山对外交通主动脉,畅通了货出去、人进来的渠道;长益高速新益阳互通成为贯彻市委、市政府东进东接战略的精彩力作,助力我区加速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放大了衡龙新区加速崛起的区位优势;梓山东路和G536提质改造,为兰溪粮食产业园的发展和兰溪镇、八字哨镇区域发展带来了便利,为我区加速融入环洞庭湖经济圈提供了坚实支撑;欧牌线、泉泥线、衡鸾线等干线提质改造和通村公路建设,激发了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同时,我们全力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将维修许可改为备案,深化驾培服务模式改革,取消了4.5吨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从业人员资格证,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业者获得感增强,行业服务水平趋好向优。三是服务民生可圈可点。安全生产底线守得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突出两客一危等重点领域和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督导检查,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区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农村客运转型抓得紧。城区至八字哨302路、303路城乡公交正式开通,农村客运班线城乡一体化改造正在加速推进,农村群众出行便捷度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成效看得到。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和危货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等陆续投入使用,梓山东路、衡鸾线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系统即将建成,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制定和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等26项工作机制,有效规范了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行为,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健全了行业治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