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12189 发布机构: 赫山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1-06-29 09: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和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结合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管理办法和年度绩效目标要求,按照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我局认真开展了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职责职能及基本情况

1.贯彻执行上级关于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编制辖区内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公路、水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年度计划;参与拟订和实施辖区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2.负责辖区交通运输行业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组织和监督辖区相关单位执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管理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

3.负责制订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秩序;负责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区级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

4.负责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监督执行交通运输政策、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优化交通运输行业结构;组织指导辖区城乡客货运输、站场公共客运行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拟定城乡客货站场建设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区级交通设施建设的资金筹集和投资管理,提出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和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负责交通运输系统国有资产的监管;负责省、市交通运输专项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负责区内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联系和援建工作,承担区政府授权交通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业主的管理工作,履行对区公路管理局的综合协调职责,参与干线公路建设、改造项目的监督,以及公路管理和养护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公路路政和管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协助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6.组织区交通运输行业重大科技开发,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指导辖区交通运输行业做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7.组织协调全区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指导开展交通运输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履行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负责春运综合协调;

8.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从20161月起设立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为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建制,我局为行政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财务审计股、安全监督股等10个职能股室,下辖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副科)、区交通建设质量监督站(副科)等2个二级单位和12个派出机构(各乡镇交管所均为正股级单位)。2020年底在职干部职工共204人(其中:公务员编制6人,全额事业编制88人,差额事业编制87人,自筹自支事业编制3人,人事代理20人)退休人员24人。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20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如下:

1. 全年收入为98823924.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6943271元,非财政补助收入1880653.2元。

2. 全年支出为  98574701.73 元。其中:行政支出: 34901884.8   元,项目支出 63672816.93元。

3、资金结存情况:财政拨款结转结余7152830.2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项目结转)4679136.95元,财政结余1338616.08元,非财政拨款收入1135077.17元。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个性指标:2020年,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对区交通运输局绩效考核工作有:一是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绩效评估项目,二是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考核项目。

预决算公开2020年,按要求在益阳赫山区交通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预决算。

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行固定资产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分类,统一编号,建立固定资产档案,登记账卡,负责审批并办理验收、调拨、报废、封存、启用等事项,保证账、卡、物三相符。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我局在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严格执行区财政局、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联合下发的《益阳市赫山区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益赫财行201514)、区财政局下发的《益阳市赫山区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益赫财行201513)、《关于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益赫财预201517)等文件精神,并先后出台了本单位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管理办法,实行三公经费预算和公示制度,有效地控制了三公经费支出。实际支出没有超出预算规模、范围和标准,没有挤占、摊派、乱收费和转移三公经费支出的行为。公务接待费为的无出国(境)差旅费。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使用经费。部门支出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所有项目都制定了详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过程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严格执行了专款专用制度,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布署,党组成员及各股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G5517长益复线高速朱良桥至S221公路年度计划投资6300万元,因土地原因,项目规模调减为4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665万元。因环保原因,侍郎河暂时不能排水,故侍郎河大桥没有办法施工。

(二)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现已完成项目的工可调整修编、专家评审,并已取得修编后省交通运输厅的行业意见。正在加紧办理土地调规及用地预审,预计最后需要4个月时间。因项目需完成土地调规、用地预审。工可批复后方可开工建设,故该项目今年无法实际开工。市人民政府已同意将该项目调出2020年市管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精准考核范围。

(三)道路运输站场。沙河公交停保场原选址位于梨园路距离银城大道1.5公里处,原定建设规模20000平方米。我局会同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等单位进行了多次现场勘察,发现项目原选址距离银城大道较远,加上梨园路短期内无法全线拉通,原址周边配套路网暂不适应公交通行,项目落地及今后运营难度很大。为此,我局行文报请市局将沙河公交停保场选址往西移至梨园路与银城大道交叉处东南角获批。目前,沙河公交停保场已完成场地建设,预计年内完成投资任务。团洲公交首末站已完成招标,还有四户征拆正加紧推进,预计一周内完成征拆,年内完成投资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人民政府不同意调整年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总额。1116日,市人民政府批复我区《关于批准将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调出益阳市2020年市管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精准考核范围的请示》,同意将该项目调出考核范围,但对我区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17221万元)不作调整。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年度投资计划为4005万元,如何填补该部分投资缺口,我们面临一定的问题。

(二)G5517长益复线高速朱良桥至S221公路实际投资小于年度投资计划。因土地原因,项目规模有所调减,实际投资仅4300万元,与年度投资计划6300万元相差2000万元。

(三)三个项目没有办理竣工验收。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下达益阳市2020年市管公路(水运)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计划及交工验收任务的通知》(益交发〔202022号)文件精神和市交通运输局多次调度会议要求, 202012月底前必须完成S217赫山区牌口至欧江岔公路、赫山区牌口乡黄金潭大桥渡改桥工程和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新益阳工程的交、竣工验收工作。目前,上述工程竣工验收尚未完成。

三、下阶段举措

(一)加紧对接,争取将区城投、龙岭投、龙桥投和各乡镇实施的交通建设项目纳入年度投资考核范围,解决6005万元的投资缺口。

(二)恳请区人民政府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工作进展,按时完成S217赫山区牌口至欧江岔公路、赫山区牌口乡黄金潭大桥渡改桥工程和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新益阳工程的竣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