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770960 发布机构: 赫山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3-05-29 10:0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预算支出基本情况

(一)预算支出概况。

2022年赫山区交通运输局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按指标性质由区政府计划分配,项目主要用于赫山区五里牌至益阳高铁南站(新市渡)道路建设、G234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项目建设、旅游资源产业路建设、农村公路增量养护、联系应急项目建设等。

(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我单位建立了预算资金和项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和出纳按岗位分设、印鉴分设管理,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符合会计管理要求,项目资金拨付及时。项目的立项申报符合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有序;严格执行技术交底和技术代表制度,加强设计后续动态管理;严格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经费和安全措施,保证安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

(三)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

赫山区五里牌至益阳高铁南站(新市渡)道路建设2022年到位18251万元,其中5000万拨付至高新区,13251万拨付至益阳市龙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绩效目标为:完成投资26000万元、完成6公路路面建设、完成12.26公里完成征拆和土地报批工作、完成4.168公里纳入三区三线规划。实际完成情况为:完成投资25988万元,基本完成目标、完成6公路路面建设、已完成12.26公里完成征拆和土地报批工作、已完成4.168公里纳入三区三线规划。

G234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项目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为4658万,计划完成产值1亿元,由赫山城投公司自筹支出5342万元,工程已开工。路线起点K19+100起于赫山区谢林港楼子湾,与拟建G234资阳区长春至谢林港公路相接,往南经新市渡镇跳石村,高冲村,欧公店村止于泥江口镇南坝村,终点G234桃江段顺接。本项目路线控制点有谢林港楼子湾、新市渡镇、欧公店、南坝村,路线全长15.077km。

2022年赫山区旅游资源产业路建设合计支出3925万元,资金均拨付至各乡镇,资金分别为2022年第二批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益财预[2022]192号2383万元、2022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农村公路建设(旅游资源产业路)国省补助资金1246万元、2021年第四批农村公路补助资金97万元、2022年第五批车辆购置税补助资金(以奖代补部分)139万元、2022年第三批农村公路补助资金60万元。该项目2022年预计完成82.3公里建设,实际完成90.322公里建设。

2022年赫山区农村公路增量养护工程使用资金合计528万元,资金均拨付至各乡镇,分别为2022年第三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201万、农村公路养护160万元、公路养护资金167万元。该工程预期完成27.543公里养护工程,实际完成27.543公里养护工程。

小型应急帮扶使用资金合计85万元,资金均拨付至各乡镇,分别为2022年第九批交通运输事业专项补助资金20万、2021年第一批小型应急交通(帮扶)项目补助资金65万元。2021年第一批小型应急交通(帮扶)项目完成2.2公里。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单位成立专门的绩效自评工作小组,由财务分管领导牵头,联合技术总工,同财务股、计划股、公路管养股和质监站对所有项目进行监管和绩效评价,自评结果客观公正,反馈的问题均能及时改正。

2022年交通局专项资金开支均按实执行,资金的使用全部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格把关,各个项目的资金申报、管理及拨付完全按照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规定执行。项目资金使用与具体项目实施内容相符。

预算支出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G234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项目预计建设桥梁3作座,现已完成2座,实际建安成本3000万,土地成本6000万,工程建设及其他费用300万,经济合理性高,能够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施工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及市民满意度处于高水平。

赫山区五里牌至益阳高铁南站(新市渡)道路建设项目于2021年10月取得了《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赫山区五里牌至益阳高铁南站(新市渡)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益发改行审〔2021〕374号文);2022年2月10日取得了《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赫山区五里牌至益阳高铁南站(新市渡)公路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益交发[2022]13号),批复概算总投资95785.46万元(批复工可估算为87465.4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项目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通过EPC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施工单位;目前本项目已完成6.785公里建设。该项目质量合格,满足合同要求,预计成本控制在概算内。

2022年赫山区旅游资源产业路建设完成里程90.322公里,验收合格率100%,成本可控。通过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沿线经济的发展,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收入水平。

2022年赫山区农村公路增量养护工程工程预期完成27.543公里养护工程,实际完成27.543公里养护工程。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农村公路的服务水平,有效加强了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和保护,对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和促进社会稳定有重要的作用。

小型应急帮扶项目资金拨付至泉交河镇、泥江口镇、兰溪镇、岳家桥镇和沧水铺镇,该工程于2022年12月前完成,用于路面建设,成本不发生超概,不产生环境破坏通过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沿线经济的发展,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收入水平。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预算支出决策情况

项目的立项申报符合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有序;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资金性质,遵守内部控制制度。

预算执行过程情况

专项资金共全部到位,均全额拨付,无截留、无挪用。

预算支出产出情况

各项目均初见成效。

预算支出效益情况

方便人们出行、就学、就医、工作、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提高交通效率,优化交通环境,同时提供良好运输条件,方便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经济效益明显。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相关业务部门未按时递交资料,影响资金的拨付;项目实施前期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应加强部门配合,推进项目进程,保证资金及时支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程建设。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从各个环节严把工程建设的质量关,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程建设。

六、有关建议

应加强部门配合,推进项目进程,保证资金及时支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程建设。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从各个环节严把工程建设的质量关,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程建设。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11日

附件: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附件: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决 策(20分)

预算支出决策

(项目立项)(8分)

预算支出决策(项目立项)依据

充分性(4分)

4

预算支出决策(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决策(立项)的依据情况。

评价要点:

①决策(立项)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②决策(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③决策(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④预算支出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⑤预算支出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预算支出或部门内部相关预算支出重复。

决策(立项)程序规范性(4分)

4

预算支出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决策(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支出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绩效

目标(6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3分)

3

预算支出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绩效目标与预算支出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①预算支出是否有绩效目标;

②预算支出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③预算支出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预算支出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绩效指标

明确性(3分)

3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预算支出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预算支出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资金

投入(6分)

预算编制

科学性(3分)

3

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②预算内容与支出内容是否匹配;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④预算确定的预算支出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资金分配

合理性(3分)

3

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程(20分)

资金

管理(12分)

资金

到位率(4分)

4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预算支出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预算支出期)内落实到具体预算支出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预算支出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预算支出的资金。

预算

执行率(4分)

4

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预算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预算支出期)内预算支出实际拨付的资金。

资金使用

合规性(4分)

4

预算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是否符合预算支出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虐列支出等情况。

组织

实施(8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4分)

4

预算支出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预算支出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执行

有效性(4分)

3

预算支出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

②预算支出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预算支出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预算支出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产 出(40分)

产出

数量(10分)

实际

完成率(10分)

9

预算支出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预算支出期)内预算支出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预算支出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预算支出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产出

质量(10分)

质量

达标率(10分)

10

预算支出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预算支出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预算支出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产 出(40分)

产出

时效(10分)

完成

及时性(10分)

10

预算支出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时间:预算支出实施单位完成该预算支出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预算支出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预算支出所需的时间。

产出

成本(10分)

成本

节约率(10分)

10

完成预算支出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预算支出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预算支出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预算支出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预算支出预算为参考。

效 益(20分)

预算支出

效益(20分)

实施效益(10分)

10

预算支出实施所产生的效益。

预算支出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可根据预算支出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设置和细化。

社会公众

或服务(10分)对

象满意度

1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预算支出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预算支出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总分

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