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赫山,大美! ——赫山区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纪实2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84344 发布机构: 赫山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1-11-19 15:4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路上赫山,大美!

——赫山区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纪实

 

从长张高速朝阳出口驶出,沿益阳大道一路向前,不到一分钟即进入赫山主城区。一路大道坦途,高楼林立,绿化精致,景色优美。

赫山地处洞庭湖畔,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益阳对接长沙和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桥头堡,是湘中北水陆通衢。益娄、益马、长张和长常北线等高速穿境而过,银城大道、梓山东路、衡鸾公路和欧牌公路等犹如一条条横卧在山水间的巨龙,通景路、产业路等农村公路逶迤婉转,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车流南来北往,人流熙熙攘攘。路上赫山,大美!

路上赫山,扩容提质壮美宏图

 

连日来,天气晴好。G5517长益复线高速朱良桥互通-S221公路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控制性工程侍郎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全线路基也已经拉通。我们正在加紧调度,将迅速启动路面施工。项目负责人谢益民介绍说。

G5517长益复线高速朱良桥互通-S221公路是属于省重点路网有效衔接项目。目前,益阳境内经由朱良桥互通上下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需要绕行30公里。G5517长益复线高速朱良桥互通-S221公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幅优化区域干线公路网络,增强高速公路辐射功能,提升区域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对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万木争荣迎春讯,劲风过处起高歌。一个个交通大项目落户赫山,浓墨重彩地描绘出赫山区大交通的宏伟蓝图十三五期间,赫山区持续加速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全区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62.7亿元,建成通车高速公路115.2公里、干线公路79公里,完成了新建农村公路144公里,窄路加宽220公里,生命防护工程473公里,危桥改造38座。发展至今,全区已建成高速公路134.2公里、落地互通8个,建成国道95公里、省道203公里、县道315公里、乡道689公里、村道861里。同时,长常复线益常段、宁韶和平益三条高速正加紧建设,将再新增3个落地互通,G234赫山区谢林港至桃江石洞公路(赫山段)和G536五里牌至新市渡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也正全力推进,七纵三横两环多通道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大交通格局加速成型。

 

路上赫山,通达格局巨美产业

 

道路通,百业兴。飞驰在赫山的路上,更能深切体会到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行业,在全区发展全局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交通运输行业将持续当好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坚实支撑,当好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当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当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赫山区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东接东融的主战场,衡龙新区则是赫山区对接长沙、加快融入长株潭一体化的桥头堡。新益阳互通通车后,新区正式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显著增强,我们招商的底气更足了。衡龙新区招商部负责人黄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新益阳互通将新区至长沙的距离缩短至39.6公里,极大地提升赫山乃至益阳的区位优势,对于全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项目建成以来,鼎一致远、武夷光电、万洋众创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新区,区域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更高浪潮。

在赫山,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相继竣工通车,交通运输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益马、益娄高速进一步拓展了赫山对外交通主动脉,畅通了货出去、人进来的渠道;长益高速新益阳互通和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成为贯彻市委、市政府东接东融战略的精彩力作,助力赫山加速融入长沙半小时经济圈,进一步放大了衡龙新区加速崛起的区位优势;梓山东路和G536提质改造,为兰溪粮食产业园的发展和兰溪镇、八字哨镇区域发展带来了便利,为赫山加速融入环洞庭湖经济圈提供了坚实支撑;欧牌线、泉泥线、衡鸾线等干线提质改造和通村公路建设,激发了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

   

路上赫山,景畅人和秀美乡村

 

赫山,半城泽田半城山,旅游资源丰富。湖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和历史文化名人胡林翼、叶紫故居坐落于此,域内的碧云峰人称小庐山,城区会龙栖霞更是益阳古十景之一,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展示馆是目前省内唯一以现代农业为主题的综合性展馆……

这几年,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依靠旅游,现在有近3分之一的村民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特别是长常北线高速泞湖桥互通开通以来,每逢节假日,长沙等周边地方来我们这游玩的人也明显多了起来,生意很好。在欧江岔现代农业示范区旁边从事农家乐的村民汤仲说。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赫山区潜心打造乡村旅游大业,先后成功举办了红色旅游博览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高效油菜丰收节等特色旅游活动,交通+旅游产业迈向纵深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新的公交车基本上没有噪音、很安静,车厢也比以前敞亮很多,更重要的是票价只有原来的一半,全程只要4块钱。家住八字哨的曹先生说起家门口新开通的公交车,难掩心中的兴奋。赫山城区至八字哨线是赫山区首条由农村客运班线改造而来的新能源城乡公交线路。近年来,赫山区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先后开通了302路、303路城乡公交,泉交河、鸾凤山、衡龙桥等农村客运班线投入新能源客车143台实行公交化运营……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农村公路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广大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公益性、基础性设施,更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领和支撑保障。十三五期间,赫山区完成县道窄路加宽24.695公里,县道安保增设106.107公里,县道危桥改造41座;完成乡道窄路加宽143.1公里,乡道安保增设328.332公里;完成村道窄路加宽27.286公里,村道安保增设43.59公里。这一串串数据背后,无不凸显着交通运输对于乡村振兴的巨大贡献。

 

路上赫山,奋进新局至美答卷

 

大美节点,总是承继着过去、开启着未来。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赫山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一代代交通人接力奋斗。我们将继续当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全力将赫山交通运输打造成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核心区。区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孙军说。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赫山区交通运输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满怀信心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俯瞰今日之赫山,1285平方公里土地上,交通筋骨健壮、血脉舒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中,赫山交通不辱使命!

展望明日之赫山,73万父老乡亲,交通共建共享、畅达畅行。在奋进第二个100年伟大目标的征程中,赫山交通使命必达!

十四五期间,益阳至常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伍市至益阳高速公路、宁乡至韶山高速公路将相继建成。三纵两横高速格局正式成型,长张高速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益阳东出口高效打通,赫山与省会长沙的快速通行能力显著提升,区域经济进一步融入湖南省“3+5”城市群。

十四五期间G234谢林港至石洞公路、G536五里牌至新市渡公路和S321泥江口至南坝公路等将有序开工建设,三纵五横国省道布局将变为现实。区域内及赫山区到周边地区的中短途运输将进一步提速增效。

十四五期间赫山区旅游、资源、产业路规划建设项目89个,里程401.51公里。2025年,区内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将实现双车道公路全覆盖。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迎来新高潮,乡镇和主要经济节点对外交通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布局合理、衔接顺畅、运行可靠、规模适当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加速成型,农村公路网络更协调、结构更合理、服务更广泛,将更有效服务赫山新型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

十四五期间,赫山将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加快淘汰老旧农村客运车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客车,农村地区公交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不优、换乘不便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培育省级农村交通物流示范点物流企业,通过与农村经济人、农户直接签订农副产品配送协议,充分利用车辆配送优势,让农村生产的农副产品及时出得去,需求及时进得来,逐步形成市、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充分利用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客运站、各公交首末站,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增加便民服务项目,努力做到客流其运、物流其畅

路,蕴含着希望;路,昭示着发展。当下,新时代的目标已经明确,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赫山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大力促进行业治理现代化,着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更美新新赫山提供结实的交通支撑。(作者: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夏正行 13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