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交通建设领域招投标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26274 发布机构: 赫山区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1-06-19 11: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赫交发202138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交通建设领域招投标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1年深化交通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文件逐项认真落实到位。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21618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深化交通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益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益交发〔202171号)、省市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有关精神为全面深入开展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巩固2020年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严格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维护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超概算、出借挂靠资质和转包违法分包、规避招标以及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规定压实各方责任提升监管水平推动专项整治不断向纵深发展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全力护航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专项整治遏制、查处、纠正交通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不依法招标、规避招标、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黑恶势力干涉以及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招标投标活动的依法合规和廉洁公正建立健全招投标监管制度形成健康有序的招投标市场长效机制。

二、组织领导

交通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在市局和区专治办统一领导下开展区交通局成立深化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实行双主任总工程师孙军和副局长胡志云任主任,办公室、基本建设股、计划统计股、公路管养股、法制股、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为专班人员,办公室设局基本建设股,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等职责。

三、整治任务

(一)开展一季一专题突出问题整治

1. 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清查整治( 5-6月)。

1深入剖析工程建设领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印发案件通报充分利用各种学习、会议等契机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发生了相关案件的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落实严禁提篮子”“打牌子等制度规定2019年以来查处的案件进行大起底严肃处理不执行登记报告制度甚至主动配合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的相关人员发布相关案件通报。出台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2. 开展政府投资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超概算问题专项清查整治( 5-6月)。

1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85)、《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3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决策和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指导意见》益政办发〔201816文件要求以全区20169月以后审批立项的超概算政府投资交通建设项目为重点开展超概算专项清查对超概算特别严重的工程项目进行集中审计或解剖分析分析原因划清责任。对违规违法、失职渎职造成工程项目超概算的报请纪检监察部门对工程项目超概算背后的利益输送和腐败问题进行彻查。

2强化概算刚性约束落实交通建设工程设计变更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项目设计变更审批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施工质量和进度的监管。

3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决定积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

3. 开展出借挂靠资质、转包违法分包问题专项清查整治7-9)。

1在全区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全面部署完成人员履约工作并完善各行业相应的管理办法。

2对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关键人员变更情况进行集中清查对违规变更的管理部门、业主单位、监理公司及其工作人员进行问责或处罚深挖变更背后的出借挂靠资质、转包违法分包问题加大处罚力度。

3加强人员履约特别是人员变更的监督管理将人员变更情况纳入诚信管理。加大诚信信息的互联互通、整合使用力度。

4. 开展规避招标问题专项清查整治10-12)。

1对化整为零拆分工程先开工后招标不按批复文件实施招标以保密工程、附属工程、赶工期名义等未招标的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其中的腐败问题。

2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标事项的审批对招标落实情况严格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3加强对未达到依法必须招标条件的使用国有资金项目的监管。

(二)切实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

1. 进一步加强招标文件备案审核、招标上限值评审、办理投诉举报、标后监管等工作,继续开展招标文件备案工作。

2. 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电子化监管水平。实现全区交通建设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协助完善全省一网三平台配合建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督平台。协助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平台和统一的代理机构监管平台等辅助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制度

(三)加大查处、惩戒力度

1. 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能力。从日常工作、投诉处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挖掘问题线索。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成果切实加大对大数据分析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问题线索处理依法合规、公平公正。

2. 配合区纪委监委、公安、发改等部门加大查办力度建立协作机制实行全链条式深挖彻查。突出查处重点严肃查处七类对象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依附招投标市场吸血的陪标专业户祸害招投标市场的职业围标串标团伙编织关系网、充当掮客的招标代理公司及个人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的评标专家失职渎职的行政监管部门人员不执行登记报告制度并主动配合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的相关人员

3. 落实严重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加大对行贿者、违法违规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惩戒力度。加大对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及评标专家的违规通报力度。

加大对深层次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

1. 严格执行基础性制度。严格执行行业评标办法、信用评价办法、加分评级办法、中介机构退出评标现场等制度规定。落实业主单位权利责任义务清单。统筹推进政府资金使用、项目设备方面招投标问题整治。规范招投标各环节本行业部门权力义务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防止一放了之

2. 营造良好环境。以联合惩戒常态化运作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倒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净化社会风气。扩大社会和人民群众参与力度完善监督网络形成营造良好环境合力。

四、保障措施

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要切实承担起组织领导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做好部署安排和统筹谋划切实防止走过场和流于形式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推动。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责任分工一季度一专题工作任务开展整治并形成专题整治报告及相关台账报市局和区专治办。

严格执纪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加强日常检查核查深挖细查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公安、审计机关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重要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加大对招投标活动中违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的查处力度。

加强标后监管。落实标后管理、监督工作责任。招标采购人、局属各相关股室及单位要根据各自责任分工,全面开展招标投标项目标后合同履约行为的监督检查。项目招标采购人要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建立对中标人的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主要技术负责人等人员的到位率考核制度强化对监理单位、中标单位的考核管理。加强对偷工减料、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等问题查处力度突出对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

落实履责监督。区局将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市局和区专项整治办的统一部署开展定期调度和四不两直督查大力宣传和推介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推动不力的进行重点督办和约谈提醒。对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的单位要责后重新整改并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局属相关单位、股室要在四个突出问题整治规定时间的最后一周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有关台账报局专项整治办公室(益阳市赫山区交通建设领域招投标问题投诉电话:0737-4319666)。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216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