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度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15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政务公开年报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19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年初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对标对表全市交通大会战各项工作部署,聚焦交通运输行业经济和交通项目建设努力攻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持续趋优向好。

一、道路运输有序发展

行业经济方面,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3308.22万人,同比下降18.5%;客运周转量140211.6万人公里,同比下降17.5%。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9213.42万吨,同比增长9.8%;货运周转量978966.24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2.5%。全区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生产事故,道路运输市场整体平安有序。农村客运转型升级方面,城区至八字哨302路、303路城乡公交正式开通,共投入新能源客车27台。赫山至泉交河等农村客运班线已收回到期燃油客车143台,投放新能源应急运力119台。目前,我局正在积极争取市局支持,组织湘运集团与众旺公司进行协商,全力推进其他农村客运班线城乡一体化改造进程。

二、项目建设克难有为

一是扫尾和移交工作有序推进。40个农村客运招呼站竣工并通过验收;团洲公交首末站已正式开工建设,年内确保完成建设任务。G536梓山东路提质改造工程已于2018年度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和竣工验收,结算与移交工作正加速推进。衡鸾线改建工程已于2018年度完成全部工程建设,20195月底完成竣(交)工验收并已移交。二是项目前期稳扎稳打。G234谢石线赫山段项目施工图已批复,已列入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由于建设用地、资金等原因,目前尚未实际启动建设。G319益阳至宁乡菁华铺一级公路项目已完成工可和专家评审,正在争取省厅行业意见批复,但因该项目投资巨大,在项目报批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明确要求由市人民政府作为项目建设业主并出具资金筹措方案承诺函,已于201811月向市人民政府请示,目前未获得答复。S221来仪湖大道项目第一期工可和专家评审和行业审查意见已完成;二期工可和专家评审已完成,正在省厅落实行业意见,因融资政策等原因,该项目暂缓实施。宁乡市G5517长益复线高速朱良桥互通-赫山区S221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2020年初正式开工建设。

三、行业治理精准高效

一是春运工作平安有序。全区春运期间发送旅客27.01万人,比去年下降2.8%,其中投入道路客运班线车辆531台,客位12744座,共运送道路班线旅客25.17万人次,比去年下降3%二是行业执法成效显著。突出整治非法从事道路运输、治超执法环境差、维修企业非法经营及非法营运教练车问题。全年共查处违规经营车辆510台次,其中超限超载车辆70台次、非法改装车辆

30台次、无证经营车辆281台次、其他违规经营行为129台次。三是安全生产持续平稳。扎实做好春运两会五一、清明、中秋及国庆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共组织安全检查10次,发现一般性安全隐患19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切实加强两客一危监管,注销4台客运车辆《道路运输证》,立案调查13起,下发整改文书21份,现已整改到位,完成验收、销号。11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共计开展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9次,累计培训人员1100余人次。加强在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发现一般性安全隐患28起,现都已整改到位。年内,全区道路运输、交通建设等均未发生生产经营性上报责任事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四、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突出体现在交通政务服务愈加便民亲商。一是降低准入门槛。根据国家放管服和交通部要求,我局取消了4000多台总质量4.5吨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二是启动普通货运车辆省内异地年审业务。我区已有400余台长期在外营运的车辆完成异地年审业务;同时,我局为外地在我区运营的车辆年审签章200余次。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清理部门依申请类权力清单41,梳理事项要素,整合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于71日平台上线试运行,充分发挥了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职能。四是驾培维修业务全面入驻窗口。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五、队伍建设高效规范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引领。坚持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全区交通系统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作用,紧盯中心、服从中心、服务中心,坚定不移推进交通强区。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底线思维。深入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力推进四风治理,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各项专项治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不同重点的专项治理和非定期的综合检查,实现了零事故和零人员死亡的监管目标。三是抓主题教育成效明显。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提高了队伍的理论素养,坚定了队伍的理想信念,激发了队伍的担当激情,强化了队伍的为民意识,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文明友爱、健康向上的行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