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29 15:15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扎实推进交通建设、管理、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路畅其通,货畅其流,人便于行”的交通运输环境,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

  一、加压奋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我局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年”活动契机,大力实施交通大会战,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路架桥”的交通精神,跑得勤、干得狠,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高速公路援建。

  2017年,区内高速公路援建项目有益娄、益马和长益高速复线3个,总投资35.9亿元。其中,益娄高速赫山段建设已经完成,主线于12月31日竣工通车;益马高速(赫山段)基本建成;长益高速扩容工程(赫山段)土地征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房屋拆迁、杆线迁移等各项工作正有序、高效推进。

  另外,我局积极争取过境高速公路与我区交通规划对接。伍益高速凤凰湖互通工可选址在省厅和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已与规划建设的S221来仪湖大道无缝对接,减少了耕地占用面积约50亩,节约投资3000余万元。

  (二)干线公路建设。

  2017年,全区新建、改建干线公路通车里程67.146公里,创历史最高。其中,G5513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湘江西互通连接线2.412公里、梓山东路7.465公里、欧牌线18.94公里、泉泥线28.35公里。同时,S217衡鸾线提质改造工程也已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能确保2018年元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一年来,全区共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18个,项目总投资为64.8万元;完成窄路加宽工程30.191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9.5公里,改造危桥25座。

  (四)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G319宁乡菁华铺至益阳一级公路项目已完成了工可编制,现正等待省厅行业批复意见。S221(来仪湖大道)项目已委托市交通勘察设计院完成了工可的文本编制,省厅已组织专家评审,其余工作正有序推进。G234谢石线进展迅速,除土地报批外,其余前期工作均已完成。

  二、稳妥高效,做好行业管理

  (一)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主要是全力提升全区建制村客运通达率,让农村群众出门有车坐。我们作为农村客运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担当,主动谋划、主动推进。一年以来,我们组织专人深入到辖区乡镇,逐村逐路实地调查,制定实施方案。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农村客运招呼站的建设,局党组还切实强化该项工作的督查、督办,不定期深入一线进行服务督导,保障了“村村通客车”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抓好行业整治,着力优化交通服务环境。

  1. 超限超载治理。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治超工作,一是对全区货物源头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台账,实现对区内20家重点货源企业的巡查监管;同时,源头治超科技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举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源头监管成效,并使源头监管制度化、长效化。二是切实强化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货运车辆加改装违法行为,全年全局共查处“马槽车”60余台次。三是组建了以七个交管所为单位的农村流动治超中队,加强源头巡查与路面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7年,我局共开展包括“春雷行动”在内的共计2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源头企业内劝返卸载车辆100余台次,卸、转货物200余吨;严格落实“一超四究”制度,全年因超载已吊销27台车的道路运输证以及4名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 

  2. 道路运输市场。一是认真开展证照审验工作。全年,共审验货运车辆6517台,区内班线客运车辆241台,初审县际(市际)班线客运车辆477台,初审危货车辆248台。二是严把行政许可关。全年许可新增2家道路普通货运企业,许可新增1条区内客运班线(赫山-碧云峰),同意许可新增1条市际班线(赫山-长沙黄花机场),同意湘运外事旅游公司新增省(市)际旅游包车25台(54座大型中级客车),许可新增6家三类维修企业。三是严格执法监管。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和常态化整治,有效地确保了区内道路运输市场的平稳、有序。全年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行为700余起,维护了全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有效地确保了区内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3. 安全生产监管。一是春运工作。春运期间,全区共投入客车495台,发送班次18680次,总客运量达146.63万人(比去年同比降低1.5%)。春运40天,全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也未接到一起旅客投诉,整体平安、畅通,被市局评为春运工作先进单位。二是是强化了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扎实推进“隐患清零”等专项整治活动,圆满完成了对省运管局通报的辖区内“两客一危”企业问题清单中的3个安全隐患、49条违法违规信息以及相关单位抄告的21959条违法违规信息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另外,市运管处通报的38个以及我局自查发现的32个安全隐患也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进一步完善了监管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我局建立了安全生产制度,签订下发安全生产责任状10余份,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责任并层层分解,实现了监管压力的有效传导。全年,我区交通运输行业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统筹兼顾,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行业精准扶贫。发挥行业优势,有序推进全区行政村客运通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行政村客运通达率达100%,圆满完成行业扶贫工作任务。二是务实开展联系点欧江岔金明村脱贫工作。一年来,我局采取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及危房改造等措施,帮助该村7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同时,我局还积极投身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万余元对村部地坪实行白改黑,投资40余万元加宽村道2公里多,投资近2万元为村民活动中心添置电脑等设施等。

  四、狠抓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 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经常化,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廉政宣教片,学习廉政教育读本等工作。邀请区纪委常委开展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廉洁从政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 在活动形式上下功夫。我局不断创新形式,切实丰富党风廉政教育载体,通过赴益阳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开展“沧海横流,尽显党员本色”主题党日活动及西流湾社区安保巡逻、联点村精准扶贫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发挥进取奉献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增强交通系统党员爱岗敬业、改革创新意识。

  3. 在监督保障上下工夫。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牢牢把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动权;结合学习教育开展,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和依法行政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年我局共开展了“雁过拔毛”、“纠四风”、“中梗阻”,“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和“互联网+监督”以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