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

  2016年,全局干职工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坚持攻坚克难、顺势而为,在机构改革、项目建设、行业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平稳有序,交通公路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今年是区交通运输局成立元年,我局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推进交通公路体制改革。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与区编办等部门单位积极沟通,并通过到周边县市学习取经等方式,数易其稿,《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于6月26日正式下发。随后,我局组织开展了人员、资产清查和移交,并逐步推进全局机构完善,至7月底,全局工作人员全面到位,各项行业管理工作有序展开。期间,我们积极争取资金,分期分批完成了办公场所修缮和办公设备采购、更新等工作。

  由于我局人员来至多个涉改单位,我们很注重队伍稳定工作,通过开展“三学两创”(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学政治理论,创狮子型团队、创狮子型干部)专题教育、组织执法人员军事训练和理论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队伍素质,通过召开全局干职工大会和个别谈话等方式不断凝聚共识、稳定人心,全年我局未发生一起不稳定事件。

  二、围绕中心竞进提质,交通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G536线(梓山东路)项目、省道217线欧牌线与省道324线泉泥线项目顺利开工。

  2016年,全区开工建设的干线公路共有三条:536线(梓山东路)项目、省道217线欧牌线与省道324线泉泥线项目。其中,

G536线(梓山东路)项目已开始实施桥梁、盖板涵、雨水管道等控制性工程的施工建设,预计2017年8月主体完工;省道217线欧牌线与省道324线泉泥线项目也已开工,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

  (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贴心到位。

  2016年,全区共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30个,项目总投资为87.86万元,12月中旬,该项工程已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完成68.15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建设任务,完成投资206.25万元;完成80.353公里安保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200万元;完成4座危桥改造,完成投资300万元。

  (三)益娄、益马高速公路和长益高速复线援建工作卓有成效。

  截止2016年底,益娄高速计划完成25.5公里,目前已经完成23公里,计划投资6亿元,实际完成5.8亿元,已完成70%路基土石方、70%通涵、70%桥梁桩基和70%隧道的施工任务;益马高速计划完成2.599公里,实际完成2.599公里,计划投资2亿元,实际完成1.2亿元,益马高速路基土石方90%、通涵80%、桥梁桩基80%和隧道(互通)80%工程已完工;益阳至长沙高速公路复线实物调查已经完成,马上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其他工作正按照省市要求稳步推进。

  三、紧扣民生攻坚创优,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我们始终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交通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一)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主要是全力提升全区建制村客运通达率,让农村群众出门有车坐。我们作为农村客运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担当,主动谋划、主动推进。年初,我们组织专人深入到辖区乡镇,逐村逐路实地调查,制定实施方案。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农村客运招呼站的建设,局党组还切实强化该项工作的督查、督办,不定期深入一线进行服务督导,保障了“村村通客车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抓好行业整治,着力优化交通服务环境。

  1. 超限超载治理。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治超工作,一是对全区货物源头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台账,实现对区内14家重点货源企业的巡查监管;二是切实强化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货运车辆加改装违法行为,全年全局共查处马槽车”120余台次。在省检查组的督查中,我区源头治超工作获得肯定。

  2. 道路运输市场打非治违。开年以来,我局组织了道路客运市场打非治违和中心城区客运车站周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共查处非法营运黑车10余台次,查处班线客车违规经营行为40余起;开展了危化品车辆集中整治,主要查处危化品车辆及运输从业人员无证经营等违规经营行为,行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起,警告教育从业人员10余人次。同时,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和常态化整治,有效地确保了区内道路运输市场的平稳、有序。

  3. 安全生产监管。一是春运工作。在机构、人员都未到位的现实情况下,春运期间,我们从各涉改单位抽调人员精心组织、强化管理,道路运输共发送班次49371班次,完成客运量148.832万人次,比去年增长了1.6%,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也未接到一起旅客投诉。二是是强化了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我局加强了道路“两客一危和危险品运输企业、车站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深化危桥险路、生产一线及建养工地的隐患排查和整改,截至目前,全局共开展安全督查20余次,责令整改隐患30余起,有效地确保了行业生产安全。三是进一步完善了监管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我局建立了安全生产制度,签订下发安全生产责任状10余份,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责任并层层分解,实现了监管压力的有效传导。四是针对6.26事故,我局组织人员对客运企业、旅游客运公司、危化品运输公司再次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安全监管,对安全生产常抓常管不懈。

  四、加强党建丰富载体,精神文明和廉政建设不断推进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学两创”专题教育。年初,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局干职工大会,开展了三学两创(学政治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争创狮子型团队、狮子型干部)专题教育培训,在全局凝聚共识、鼓舞干劲。

  同时,全局紧扣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工作,突出行业特色,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对活动认识进一步明确,思想作风和工作纪律明显好转,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力度明显加大,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解决行业问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得到了提升。

  (二)不断加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办公场所张贴廉政标语,营造廉政氛围,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明确各级党年度风廉政责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先后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行政问责制度》,《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筑牢各级思想防线。特别是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两项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动员大会,邀请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段胜华同志,就专项整治突出问题进行讲解,统一全局思想认识。深入10余乡镇,分别对2013年至2015年农村客运班线油补情况核查,共计金额3500余万元,对2013年至2015年区直单位拨付到乡镇(街道)资金情况进行检查,共计510余万元。为进一步增强整治效果,加大线索发掘力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所属人员进行逐个谈话了解,从谈心的过程发掘隐蔽问题,并要求无问题的个人签订保证书和承诺书,从思想上敲响警钟。同时在政务中心、驻站客运办和运管所办事窗口进行腐败问题网上调查,在单位显著位置张贴廉政公告,面向社会,征集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征集方法一改以往一个意见箱挂墙的方式,在全区首次采用制作二维码手机微信扫描上报的方式,一方面保证了举报人的隐私,另一方面也能第一时间了解举报的内容,及时发现违纪线索。(此项网上调查方法被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交通系统“雁过拔毛”问题整治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