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21 1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今年以来,我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行养护体制改革,全面提高依法治路能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现将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路网改造工作:S324泉泥线、S217欧牌线完成所有扫尾工程。

(二)、工程建设工作:

1日常养护:1G319线修补坑槽9600平方米,疏通水沟35公里,整理路肩、清除杂草35公里;宁朱线整理路肩、清除杂草32公里,板底灌浆5公里,清灌缝20公里;进港公路整理路肩7公里;2)对欧牌线、谢灰线隐患路段进行了修补;3)对国省干线每周巡查一次,每月下发了巡查通报,各公路站针对巡查通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2、农村公路工作:1)顺利通过省公路局年终危桥改造检查验收;2)完成窄路加宽64公里,安防工程70公里,危桥改造4座。 3)对全区各乡镇农村公路采取巡查、考核相结合;4)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共查出隐患55处,边坡塌方18处,清理塌方2600立方米,完善标志标牌450处,安装标志标牌820块。5)农村公路雨雪冰冻的保通保畅,共撒融雪剂50吨,出动设备280台次; 6)对2019年的脱贫攻坚通自然村水泥(沥青)路建设进行全面详细的实地排查、摸底。于12月份全面完成通自然村公路建设115公里。7)打造一百公里农村公路示范路面和农村公路示范乡镇,完成农村公路沥青混凝土摊铺30公里。

(三)、路政工作:

1、加大路政巡查力度,对重点路段、事故易发路段、施工路段加大公路巡查力度,及时清除公路障碍物,保证公路安全畅通,做到管理到位、督导到位、整改到位,清理路障219处,纠正违章作业24处,清理及交通疏导工作及时有序,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切实管好路产路权,在各乡镇、重点路段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5条,制作宣传展板4块,制作广播音频资料1个,宣传走访大件运输企业3家,设置宣传咨询台21处,利用微信群发送宣传短信 21条,出动执法宣传车辆 42台次,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公路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群众爱路护路、安全出行意识;

2、加强路域环境治理,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整治行动;为开展组织2019年“四好农村路”建设,维护路产路权,确保路容路貌、镇容村貌,保证车辆人员的安全出行,路政大队在笔架山乡、龙光桥街道、兰溪镇等农村公路联合镇政府进行人居环境及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行动,整治马路市场64处,及时出勤出警处置办理路损案件6起,收取赔补偿费11600元,查处违法案件一起,收取罚没款收入1000元,查处涉路施工侵权案件4起,办理超限运输许可通行证3,收取赔偿费45096元,路政路面巡查共收取罚没款收入及赔偿费57696元,路政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到达了98%。

3、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治超工作精准化、常态化。严格落实落实“一超四究”制度,不断巩固扩大治超工作成果,稳步推动全区治超工作持续开展,对超限车辆的检测,严格执行治超标准和要求,严禁恶意超限车辆上路,特别是对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坚决不允许上路行驶。槐奇岭检测点共检测车辆158058台次,处罚车辆524台,转运货物9749.15吨,卸载货物3797.54吨;共收缴罚没收入3602950元,超限率为0.2%。未因超限超载引发一起交通安全事故,有效保护了公路完好,保障了道路通行安全。

(四)、其他工作:

1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我中心2019年调整结对帮扶责任人,对未脱贫的11户贫困户重新安排帮扶责任人。2、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共看望慰问住院职工52人次,悼念干职工及家属12人次,慰问特困在职职工9人,离退休老同志7人。3扎实开展创文创卫工作。利用墙报、板报和电子显示屏,开展创文创卫宣传,并定期更新。在单位门楼、家属楼墙体等明显位置制作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尊德守礼”等公益宣传广告。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了我中心机关大院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和序化。4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9年,我中心承办的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5件,其中区人大建议13件,政协提案2件。我中心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全中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股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做到每件建议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股室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5以迎中央、省、市扫黑除恶督导工作为契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利用墙报、板报和电子显示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同时在分两组(工程领域和路政领域)积极摸排线索。6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首要任务,加强政治建设。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狠抓思想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是坚持以正风肃纪为关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二、2020年工作谋划及建议

2020年,我单位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着力用发展的新理念谋划赫山公路的新未来。

1.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工程建设。2020年要以建设“四好公路”为目标,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中心领导联系点制度;要加强质量监管,严格落实法人质量管理责任,对项目的工程质量进行定期巡查督查;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向上级政府的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沿线政府、当地群众的沟通协调,最大程度地取得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理解,为公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要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机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派专人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建议:(1)完成上面下达的窄路加宽安防工程计划任务;(2)由于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年,上级已没有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任务,但我区仍有不少通组公路没有硬化,建议区级适当安排农村公路指标40公里左右,采取村组配套方式建设;(3)危桥改造计划完成4座;(4)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指示精神和省交通厅要求打造12个农村公路主干道示范乡镇。油化农村公路30公里。

2.进一步加强公路日常养护。今年我区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要达到90%以上,农村公路列养率要达到100%以上。为实现目标任务,我中心要落实日常养护责任,实行日常养护定期按级巡查通报制度,通过日常检查及月、季度巡查和年度检查等方式对日常养护工作进行考核调控。要加强施工过程管理,严格按计划确定的规模、结构标准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和耐久性,推进作业手段机械化、施工工艺标准化、工程管理规范化、交通维护制度化四化施工。要加强预防性养护,及时修补坑槽,按期填充裂缝,经常保持公路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畅通舒适。要抓紧抓好工班房的维修改造工作,建齐改好全局所有养护中心站。

3.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深入开展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强化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培育廉政文化,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严格执行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个人事项、问责等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确保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加大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和“小金库”清理力度,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兼职取酬、三公经费管理不严等行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4统筹兼顾,切实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一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对养护线路进行巡查,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要抓好计划财务工作。科学安排,加强统计分析和成本管理,控制各种费用支出,严格控制计划外开支,确保每年财务收支平衡。三是抓好机务管理。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益,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逐步添置一批急需急用的建设、养护设备。四是工会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各类既促进工作又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