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赫山财政局 > 新闻资讯

赫山财政:我区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督查

更新时间:2021-09-28 09:20 来源:社保股 作者:陈美英 点击量:

为加强我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防范和化解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风险,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9月份以来,我区统筹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督查,着力发现和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滞留拖欠、弄虚作假、欺诈骗保及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方面问题。切实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救命钱”“保命钱,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可控、合理使用。

一、制定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赫山区 “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提名人选胡鑫同志任组长,政法委、财政、民政、医保等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纪委监委机关相关部室任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提出具体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对医保基金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已查办的案件进行“回头看”,建立工作台账。

二、聚焦重点,加大监督深度。此次专项督查聚焦主体责任、制度执行、廉洁用权、工作作风、深化改革5个方面,重点督查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行贿受贿、截留挪用、滞留拖欠、吃拿卡要、弄虚作假、虚报套取、欺诈骗保等失职渎职和以权谋私;是否存在担当服务意识不强、执法监管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否存在改革主动性不强、消极懈怠、调查研究不深入等问题。推动整改,形成震慑,进一步提升各职能部门服务效率。

三、部门联动,落实共治责任。医疗保障部门负责牵头开展联合检查,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基金领域的突出问题;财政部门负责对各类医保基金执行情况进行清查,看医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是否完善,基金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是否健全,基金预决算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医保基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侵占挪用医保基金违规用于其他用途,政策规定的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资助参保等各项医保财政补助预算安排是否按时足额到位,通过深入查找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完善政策措施等方式不断提升医保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纪委监委负责对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公安机关负责依法查处打击各类欺诈骗保、套保等犯罪行为,做到深挖彻查,确保督查取得实效。

四、长效整治,保障医保清廉。这次督查将持续至202112月底,从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整改深化三个阶段实施,按照“查、纠、治”三个步骤,突出查存量问题、纠顽瘴痼疾、建长效机制。全面起底医保基金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做到“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追缴一批违规资金、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保持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持续释放震慑效应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明确信号,斩断伸向百姓“保命钱”的“黑手”,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洪坝”,树立医保领域的清风正气,形成“纪委牵头、公安侦查、部门共治”的专项整治赫山样本,确保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以后医保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