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赫山财政局 > 政策法规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6-23 08:49 来源:办公室 作者: 点击量: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中央在湘各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2120号)精神,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决定从202111日起,为202012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范围

202012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

二、调整标准

(一)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45元。

(二)在(一)项调整基础上,退休人员按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再增加1.4元,缴费年限不满1年的记为1年(缴费年限计算到月),同时,按本人2020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再增加1.3%

(三)在(一)、(二)项调整基础上,对20201231日前年满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至80周岁以下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26元;对20201231日前年满80周岁以上(含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8元。

(四)在(一)、(二)和(三)项调整基础上,对艰苦边远地区(桑植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城步苗族自治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10元。

(五)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继续按照规定予以倾斜,认真落实相关解困标准。

(六)20201231日前已按湘政办发〔200344号文件和湘劳社政字〔200715号文件规定参保的国有农垦企业和农林企事业场所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办法和标准同上。

三、资金来源

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按湘政发〔201538号文件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所需增加的资金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筹措,中央和省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四、工作要求

(一)此次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经办信息系统中统一设置,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核对表》,经退休人员所在企业或社区核对无误后进行调整。按照湘政发〔201538号文件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由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经办信息系统中统一设置,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核对表》,经退休人员所在单位核对无误后进行调整。尚未纳入经办机构管理的,暂由原单位先进行调整,待启动后再据实结算。

(二)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工作,各地应抓紧在2021630日以前完成,并于2021731日前将本地区的《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情况汇总表》和总结报告上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

(三)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执行本通知规定的调整办法,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各级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政策解读,正确引导舆论,确保2021年调整增加基本养老金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足额安排养老保险基金补助,确保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决不允许发生新的拖欠。

附件1: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核对表.doc
    附件2: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情况汇总表.doc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