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赫山财政局 > 政策法规

赫山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0-12-31 13:31 来源:税政法规股 作者: 点击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赫山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紧抓学法教育,做到带头学。2020年,赫山区财政局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多次组织党员干部与全体职工在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遵法守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局领导带头领学《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强调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坚持依法行政结合起来,走在先、想在前,要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发展新需要,更好地完善财政各项工作。

  二是落实学法责任,做到带动学。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宪法法律等学法活动,20208月和11月分别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了法治专题讲座,内容涵盖《民法典》《宪法》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组织行政执法讲座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案件重点问题及赫山区财政局工作中遇到的执法问题进行深入的讲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组织多形式学法方式,做到工作生活学习两不误。一是按要求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如法网上学法考法工作,实现学分率、参考率、合格率三个100%,二是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在线学习培训考试,并安排专人定期督促,及时完成,做到相关人员参考率100%,优秀率95%以上。三是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QQ群,加强局内工作人员对《宪法》《民法典》《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四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内容广泛的优势,强化工作人员法治学习,提高全体职工的专业素养和法律素养。

  (二)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高效推进。

  二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赫山区财政局各项内控制度,严格按制度要求落实好各项内部工作。主动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纪律检查委员会及人大代表会议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通过主题党课、专题会、支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加强局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严格管理约束工作人员。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参与各项涉法事务,为我局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全面推动政务公开,通过政务网公示有关权责清单及投诉电话、地址等监督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并将有关工作动态及时公示在政府在线网站上。

  (三)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落实好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工作及考试等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全局在编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扩充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水平。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做好行政案卷评查工作,并按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二是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指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按时按质报送各项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材料。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报告,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赫山区财政局无行政应诉情况,未收到司法建议书和检察建议书。

(四)围绕中心,推动财政法治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全区志愿服务组织构建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我局志愿者参加交通文明劝导、综治平安巡防、社区环境卫生创建、社区慰问活动、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

二是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依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支出。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民生财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支出持续向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和民生领域倾斜,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基本原则,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三是依法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严格按照《湖南省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通知》的要求进行政府购买服务,超出目录范围的事项,不得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年度预算未安排资金的,不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扩大政府部门购买服务范围,优化和完善服务质量评价办法,积极推动形成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公共服务新格局。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区委依法办要求,利用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契机,进一步清理我局规范性文件,特别是与民法典相冲突的。完善由我局主导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并按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加强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备案,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规范执法工作意识不够到位,导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存在一些问题,执法过程记录、案卷存档等工作需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依法执政能力和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在行政执法案卷方面,一是针对制作调查询问笔录,未载明记录人身份信息、被询问人未逐页签署日期等问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人员身份记录,并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保障调查取证的完整性、合法合规性。二是针对部分文书内容表述不够规范、行政相对人授权委托事项不够清晰,部分信息记录不够完善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文书写作能力。三是法制股充分履职,嵌入到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当中,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各项行政执法行为。同时,针对执法工作人员提供的案卷资料依法严格审查,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在普法方面,针对普法形式较为单一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普法规划,创新普法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努力拓宽宣传渠道和宣传载体,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更高质高效地做好普法教育工作。

四、下一年度工作思路和打算

1.拓展法律学习范围,特别是加强法治理论、法治理念的学习。计划每年邀请法律专家举办12场法治政府建设理念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单位人员的法治观念。

2.加强特定人群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是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的宣传教育。通过结合有关业务的开展,如结合会计股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各项政策、制度等的宣传教育。结合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契机,多举办宣传活动,多下企业走访,多向企业和民众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3.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加强现有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提高其法制审核能力。同时也将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加强各单位专业法制人员配备,多组织法制业务培训,提高各单位法制人员素质。

 

                                       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

                                          20201226